太陽能產業受到國際大廠資金、產能衝擊,決定展開新一波合併。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3家太陽能廠16日宣布將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創國內太陽能產業史上最大規模合併案,同時為強化產業升級與競爭力,也已經尋求國發基金及其他政府指定機構的資金挹注,三家公司規劃於2018年第三季可以完成合併,合併後將由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董座,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擔任執行長。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科等三家太陽能電池廠近期合併傳聞不斷,直到上週五宣布暫停交易,市場便臆測應該與合併案有關,而三家公司在今日台股收盤後正式對外公布這項訊息。三家公司高層包括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昱晶董事長潘文炎、總經理潘文輝及昇陽光電董事長劉康信、總經理張錦龍連袂出席記者會,並由潘文輝代表宣布三合一計畫。

潘文輝表示,為因應太陽能產業高度競爭的態勢與挑戰,三家公司董事會16日上午決議通過簽屬合併意向書,將以三合一為目標合併為一家公司,合作公司協議將由新日光作為合併後之存續公司,採用吸收合併的方式合併其他2家公司,並於合併基準日後,將存續公司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合再生」,英文名稱為United Renewable Energy Co., Ltd.,簡稱「UREC」)。

潘文輝指出,為打造聯合再生之競爭力,考量合併後產業升級及國家能源政策,三家合作公司已獲政府有關單位政策上支持,初步共識為由行政院國發基金及其他政府指定之機構於適當條件下挹注資金,主要將作為未來合作公司資本支出使用,合作公司也將於近期內正式向政府有關單位提出投資申請案。希望能透過政府的支持下,讓聯合再生可以協助台灣能源供給完成轉型,讓綠能成為石化能源外的主要電力供給方案之一。

根據規劃,三家公司換股暫訂以昱晶能源股東按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普通股1.39股;昇陽股東按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普通股1.17股。但潘文輝強調,這項換股比例為暫訂之比例,有可能因情事變更而調整,尚待合作公司進一步評估。

而三家公司在合併後,預估太陽能電池產能將達5GW,成為國內最大太陽能電池廠,未來2~3年內擬將合併的模組產能提升至3GW,以提高垂直整合度,且隨著持續深化上下游產業鏈整合,下游太陽能系統業務將有機會於5年內達到每年1GW的目標。

不過對於三家太陽能廠有意尋求國發基金資金挹注,甚至外傳國發基金將挹注45~50億元資金,並由經濟部派任1席董事。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鼓勵產業轉型,確實是國發基金裡面的重要業務,也編列千億來協助企業做轉型,包含併購、整合,都符合要件,但企業仍要做相關程序來跟國發基金來申請,當然太陽光電能合組大聯盟方式,能提升產能、且更有競爭力,我們樂觀其成。國發會官員也強調,目前尚未接到業者的注資申請,若按照程序,公司應會由董事會先行通過,經過正式程序後,才會向國發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