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6)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大幅擴權,不斷傳出安插人事事件,包括「強奪退輔會榮民榮眷基金會董座案」、「教育部硬吃國語日報董事會案」、「課綱違法審議案」,甚至還想修法將農田水利會長,從會員直選變為官派,宛若「威權復辟」、「警總再現」。對此,民進黨團表駁斥,「收拾國民黨的爛攤子,怎麼會是威權復辟,民進黨是在撥亂反正!」,若國民黨還是認為是復辟,只能感嘆他們還活在舊時代。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書記長林為洲首先列舉蔡政府上任一年半來種種威權舉措,包括收回中廣頻道,以及逼退文化總會長劉兆玄、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等事,指控民進黨威權復辟。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指出,「收拾國民黨的爛攤子,怎麼會是威權復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也表示,民進黨是把過去被國民黨視為財產的東西還給國家,如果國民黨還是要認為這是復辟,那只能感嘆他們還活在舊時代。

對於收回中廣頻道,劉櫂豪進一步說明,當初趙少康入主就有附帶條件必須歸還,讓原民台、客台使用,這些都是把資源導正回國家。至於教育部日前解除國語日報16名董事職務,何欣純解釋,過去這是由政府捐助成立,但退休官員幾乎變成萬年董事,未依法改選董、監事,因此教育部多次發函要求改善,「民進黨是在撥亂反正,不是威權復辟」。

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痛批,像是課綱審議會議中,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就遭到政治手段,在會議中推翻上一次做成的決議,根本是政治霸凌教育,已經向監察院告發,請監委調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首先列舉蔡政府上任一年半來種種威權舉措。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首先列舉蔡政府上任一年半來種種威權舉措。   圖:國民黨團/提供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民進黨是把過去被國民黨視為財產的東西還給國家,如果國民黨還是要認為這是復辟,那只能感嘆他們還活在舊時代。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