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在10月11日提出「啟動法規鬆綁,排除投資障礙」報告,其中針對台糖土地,指出必須進行法規鬆綁,讓十公頃以下土地能夠免環評,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聯合數個社會團體發出聲明稿表示,國發會無視台灣糧食不足危機,將台糖優良農地當產業用地提領機的心態,完全大開倒車、不負責任,強烈要求國發會撤回提議。

聲明稿表示,台糖土地實屬於全台國人的,尤其今日台灣糧食自給率僅剩三成,台糖土地更是極端氣候下國家糧食保全的最後防線,不是台糖公司的私有土地,更不是任何一個政權的口袋土地,不能也不該輕易被拿來賤賣賤租,成為產業酬庸品。

聲明稿指出,2012年地球公民基金會獲報位於高雄路竹區的台糖新園農場將被開發成高汙染的金屬產業園區,經調查發現共有六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取得新園農場承租權,然而,土地接連開發面積已高達60.1公頃,卻不能實施聯合環評,理由是六家廠商被視為六個獨立的開發案;而其中四家工廠更分別以9.8公頃、9.4公頃、6.2公頃、5.1公頃的面積,規避「非都市土地超過10公頃應實施環評」的規定,然而,卻因為環評制度的不足,導致廠商有漏洞可鑽,政府實在不負責任。

聲明稿指出,台糖農地遭非農用開發,最大問題出在:所有台糖地的土地使用分區,不分農地或廠房設施用地,一律被統包為「特定專用區」,致使多數適於農作的台糖土地卻無法比照「特定農業區」或「一般農業區」的管制標準,包含土地容許使用項目更寬鬆、變更土地分區更加容易、開發10公頃以上才需環評。這正是導致新園農場遭切割開發卻免環評、歷年來中科三、中科四等無數台糖農地遭變更為工業區悲劇的最主要原因。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藍綠執政者應該要檢討台糖土地分區的謬誤,不要將台糖視為最便捷的土地提款機,重新檢討台糖的土地分區,其中適於農作的台糖農地在容許使用項目或環評規定上,都不得比特定農業區寬鬆,期待賴清德院長,檢討反省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錯誤,要求國發會停止這項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