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南美洲最富裕的產油國委內瑞拉,15日舉行地方選舉,選前民調顯示,反對派可望在23州中贏得至少18州,但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控制的選舉委員會宣布選舉結果,執政的社會黨已經贏得17個州,反對派則為5個。消息傳出,群情譁然!

馬杜洛執政後,委內瑞拉經濟衰敗、治安敗壞,瀕臨「失敗國家」的窘境。馬杜洛的執政黨失去國會多數後,還在7月30日召開修憲會議企圖擴權,成立制憲委員會,儘管使用武力得逞,但早已失去民心,委內瑞拉15日舉行地方選舉,民意調查顯示,反對派將在23個州州長中贏得過半數。

不過路透社報導,選舉委員會主席塞維納(Tibisay Lucena)在選舉結束後不久表示,執政的社會黨已經贏得17個州長,反對派則獲得5個州,這個結果已經引發反對派的指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稍早報導,政治風險研究與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表示,如果投票是完全自由和公平的,反對派可能拿下18至21個州的勝利。

在選舉日前,執政黨操控的選舉當局使出小動作,企圖讓混淆選民,包括移動投票站以利親政府的候選人,也讓眾多選民不知道該往哪裡投票。美國國務院因此譴責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質疑選舉過程的公平性。不過幸好選民的眼睛經過馬杜洛獨裁的「教訓」後,變得更雪亮,在選舉日當天之前,選民找到自己的投票站,並且大排長龍地等候投票。

選民Ludmilla Velez Lascar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儘管她的投票站位置被改變,她仍然決定投她的票,「也許他們(馬杜洛政府)不希望我們去投票,但我們必須投票」。

委內瑞拉全國有1800萬名合資格選民,當局公布投票率為61.1%,比上一次2012年的地方選舉略高,當時有920萬人參與投票。但官方公布的選舉結果跌破大家眼鏡,喪失民心的執政黨「逆轉勝」,恐怕再掀一波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