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秘書長王必勝近日參加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世界醫師會(WMA)年會。他在臉書透露,中國醫師會又提出改名要求,將台灣名稱改成「Chinese Taipei」。對此,理事長邱泰源今(15)日受訪表示,隨著中國在WMA擔任理事,這個壓力會越來越大,希望政府各單位能幫忙、協助因應。

王必勝在臉書貼文表示,當大家都專注在醫學倫理、醫療人權、疾病控制、醫學教育…等議題時,我們卻要花很多心力在顧著我們的名字。我覺得這或多或少都削減了我們在國際的力量和表現,體育、科學、商業……各行各業都是。無奈歸無奈,還是要努力爭取我們自己的名字不是嗎?

他說,「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只要專業表現好就好,叫Taiwan還是Chinese Taipei都沒什麼關係。可是當在跟國際交流的時候,我覺得還是差很多,名不正就言不順

王必勝表示,中國醫師會以一個中國為由,提出要將台灣更名為Chinese Taipei的提案。中國政府堅持,如果台灣醫師會不改名,就不同意WMA 2021年會在北京舉辦。

對此,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邱泰源表示,世界醫師會2021年將在中國舉辦年會;這不僅是醫師與會,年會舉辦時也會邀請護理師、復健師協會與會,如果中國屆時不辦,那會很麻煩。

邱泰源表示,1個月前,他在日本與世界醫師會秘書長柯拉伯(Otmar Kloiber)談話時,柯拉伯的態度很堅定,認為如果中國不想辦,就不要辦。但現在秘書處的語氣似乎有比較鬆軟,「好像放出你們就去跟中國溝通、溝通」。所以,秘書長王必勝會緊張。

邱泰源表示,去年當選、今年10月上任的世界醫師會日籍理事長是很支持台灣;他曾代表日本支持台灣參與WHA。這一、二年台灣的名稱應該會比較沒有問題。但如果中國一直要台灣改名,壓力也會很大。因為,中國已經進入世界醫師會理事會,它的發言權會越來越大。

不過,邱泰源表示,2020年台灣要舉辦亞太醫師(CMAAO)大會,中國是否與會是一回事,但台灣如果舉辦這個執委會,以過去慣例,台灣醫師會會長就會成為亞太醫師會會長,主導權也會增加;在世界醫師會的發言權也會變大。

邱泰源表示,台灣也會利用舉辦2020CMAAO大會機會,宣導、歡迎大家來台與會。同時醫師會也會針對中國改名壓力,成立因應小組;並希望政府部門能多幫忙,例如定期找這些有在外面打戰的團體一起坐下來討論因應策略。因為,被迫改名消息傳出後,老人醫學會也表示,他們前兩年也被改名為「Chinese Taipei」;而護理師學會也說他們面臨很大的壓力。

邱泰源表示,奧會模式的「Chinese Taipei」是台灣的底線,就台灣醫學會而言,既然已經使用「Taiwan」名稱了,就不希望又退回「Chinese Taipei」,要儘量力保「Taiwan」名字。專業團體都有愛台灣的良心,不希望隨便被改名。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的英文名稱是「Taiwan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但進入他們的英文網站,則看到雖然該學會即將舉辦「2019年亞太老人醫師協會」,但使用的英文名稱則是「Chinese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