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口中已過時的歐盟裡,西班牙東北角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上星期你如果忙著中秋烤肉,加班加得天昏地暗不醒人事、還是帶孩子帶得與世隔絕,沒問題,我們幫你快速回顧一下,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總統普伊格蒙特,在今年六月宣布將進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政法庭在九月宣布公投不合法,但加泰隆尼亞在十月一日仍照常進行公投,西班牙警方強力鎮壓,造成民眾與警方受傷人數相加超過千人,加泰隆尼亞宣布公投結果,獨派獲壓倒性勝利。

十月二日歐盟宣布公投不合法,十月三日傾獨人士進行罷工及大遊行,十月五日西班牙眾多銀行宣布自加泰隆尼亞撤離,十月八日加泰隆尼亞傾統人士大遊行,十月九日法國宣布將不會承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十月十日加泰隆尼亞總統簽署獨立宣言,但表示暫不生效。

我看到這裡就有個疑問啦,就是加泰隆尼亞到底獨了沒,這顯然是個好問題,因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就問了跟我一模一樣的問題,但我的問題是加泰隆尼亞獨立了嗎,但拉霍伊的問題比較像:你xxx給我獨獨看,因為拉霍伊己經說過了,加泰隆尼亞若真的獨立了,西班牙政府有可能硬來。

如果不認同民主自由這些價値觀的,如果不在乎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就直接鎮壓就好了!但你如果認為,民主自由價值觀很重要,那你就會了解,我為什麼覺得很為難,因為民主要成功,有兩個很重要的基石,一個是self determination自決,一個是rule of law也就是法治,在一個團体裡大家都會有不同意見,越民主意見越多,所以一定要有規則,來決定事情要怎麼做,這就是法治,你如果認為自決重要,你就會支持加泰隆尼亞,但你如果認為法治更重要,那你就會支持西班牙馬德里政府。

但如果再看仔細一點,你就會跟我一樣覺得,加泰隆尼亞總統普伊格蒙特,跟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兩個人,都是驢洞,什麼是驢洞?就是英文罵人的話,英文教學時間來了,驢子是ass....洞是hole 這兩個字,本來很純潔,但放在一起,就很髒,但在美國使用率很高,所以還是介紹給大家,我堅持美國時間一定會維持普級,大家自己去google 為什麼跟發音,請小心使用。

為什麼加泰隆尼亞跟西班牙領導人都是驢洞?

先看加泰隆尼亞的部分,很多加泰隆尼亞人說他們主張獨立的原因,是因為加泰隆尼亞跟西班牙語言不同,文化不同;再加上加泰隆尼亞一直是西班牙境內最有國際觀,經濟最好的區域,所以很多加泰隆尼亞人,很以身為加泰隆尼亞人為傲。

如果去問很多西班牙人,他們也會說,是啊加泰隆尼亞人是不一樣,他們特別討人厭,因為他們自以為了不起,瞧不起其他西班牙人,很多國家都有這樣一個地方,在美國就是紐約,在歐盟就是未脫歐前的英國,在中國就是上海,在台灣就是台北,這裡面除了英國真的脫了歐,現在後悔得不得了之外,其他地方可沒什麼人說要獨立, 為什麼沒有,因為紐約人上海人或台北人心中非常清楚,如果沒有其他區域做你的腹地支持你,你有今天的紐約上海或台北嗎,加泰隆尼亞的民族意識,很多人認為根本是文化優越感作崇,而且為什麼近幾年來加泰隆尼亞老是在西班牙經濟最不好的時候,獨立的聲浪特別大,看在其他西班牙人眼中,難免有兄弟為了多出了點錢,就吵著要分家連祖宗牌位都不要的感覺。

但以上還不足以構成驢洞,挺多自私一點,不管是為了什麼原因,加泰隆尼亞民意要獨立,它有權獨立,就好像英國要脫歐一樣,蠢不蠢是一回事,但那是你英國人的權利,問題出在加泰隆尼亞政府在獨立運動的操作上,太不負責任了;從極權政府獨立出來,是要革命,但從民主政府獨立出來,你就要依法執行,國際法上承認的違憲分離有四種:被殖民,被外力入侵,被嚴重岐視,或人權被嚴重侵害,加泰隆尼亞這四個都不符合,獨立公投的過程更要合法。

比如1995年加拿大魁北克獨立公投,投票率高達93%,投贊成票的有 49,44%,反對則是 50,56%,是差一點點,但輸了就是輸了,至今己經二十多年魁北克沒有再舉行過獨立公投,再看看蘇格蘭公投,蘇格蘭四百年前也是被英格蘭武力打下來的,之後獨立聲浪不斷,但2014年進行的蘇格蘭公投步步為營,就是怕被抓到把柄,將來拿來挑戰公投結果。

反觀這次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政法庭判決不能舉行公投,加泰隆尼亞違憲舉行,警方強力執法,使投票過程充滿瑕疵,選票是選民在家用影印機印的,很多投票所開不了,很多選票還不見了,依事前的民調,加泰隆尼亞贊成獨立的只有40%,這樣一個公投如何能叫輸掉的那60%統派服氣,這不是擺明了要加泰隆尼亞永無寧日嗎?

這是為什麼我說加泰隆尼亞政府是驢洞?分明沒有足夠的過半民意,又沒有法源,但又想橫柴入灶,造成既定事實,不顧公投之後,對整個社會造成的嚴重傷害,這就好像你要離婚,你可以片面宣布一走了之,搞得雞飛狗跳,但你也可以將財產,小孩監護權談清楚再離,那一個是負責任的做法呢?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為何是驢洞?
再來看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他被批評最多的就是在公投當天,他下令警方強力執法的決定,加泰隆尼亞選民被打被硬拖出場的畫面,傳遍全球,很多媒體說,這是以歐盟標準來看,極為罕見的暴力的行為,這個描述完全正確,因為在我們美國對警察暴力的標準就高很多,基本上沒有打死人,很難上版面,但警察拿棍子,打到選民不能投票。

在民主社會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最糟糕的是有分析指出,拉霍伊其實可以不用這麼衝突的方式來處理,但右派的拉霍伊,為了造成左派反對勢力分裂,故意把情勢昇高,他的強勢其實是政治謀算的結果,但這政治謀算的結果,不但造成加泰隆尼亞人對馬德里更反感,也讓另一個也很想獨的Basque,更不相信馬德里,西班牙若因此分崩離析,歐盟有可能跟著分崩離析,全世界都跟著倒楣,這是我為什麼說他是驢洞的原因。

當配偶提出要離婚的要求時,你有三個選擇,A叫他閉嘴、B簽字同意、C帶著誠意重新談判權利義務,比如一三五你在上面,二四六換我在上面,我是指打麻將,誰坐上家,ok,很多時候,叫離婚的,並不真想離婚,他只是希望,我們銀行帳目要分開,而且離婚的可能性,必需被考慮,為什麼魁北克、蘇格蘭,英國脫歐公投,都沒有像西班牙,這麼混亂?因為大家攤開來講,把話講清楚了,有誠意的溝通,達成的共識才走得遠。

最後我要給大家看一張圖片,我在google 驢洞的照片時,我發誓,出來的是這張照片,這次算川普躺著也中槍,但我發誓,你用英文去google真的出來是這一張。

本篇文章轉載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facebook粉絲專頁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頻道https://goo.gl/NceG8y

google 驢洞的照片時,我發誓,出來的是這張照片,這次算川普躺著也中槍,但我發誓,你用英文去google真的出來是這一張。   圖:取自范琪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