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洲聯盟協會今 (14) 日舉辦「張維邦教授八十歲冥誕學術研討會」,針對歐盟看中台關係,清雲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歐盟國家支持台海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不過在主權議題上則不太可能挺台灣。

顏建發說,歐盟國家長期以來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並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更反對台海單方面改變現狀,支持並持續與台灣強而有力的經貿主張,對台灣而言,是強而有力的道德支持。不過,在統獨議題上,台灣不大可能期待歐盟超出既有界線在主權議題上力挺台灣。

因此,顏建發在發表論文時就提到,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過程中,歐洲的態度便透露出歐洲人在普世價值議題的「務實」處理之道。當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第蒙特說,他們受到西班牙鎮壓而期待歐人盟伸出援手時,歐盟卻裝聾作啞,背之而去。

對於歐盟和中國關係,顏建發說,從早期男女朋友的熱戀期到結合,現在則是快要離婚了,良好關係差不多維持了10多年,雙方的經濟與安全情況都愈來愈好。不過,中歐關係在2005年生變,歐盟往美國靠攏;另外,2007年的金融風暴又是個分水嶺,到了2016年,歐盟則是全面疏離中國、走脫中路線。

顏建發指出,二十一世紀初期,歐盟與中國都被視為崛起的強權,除經貿強權外,歐盟也想建立自己的政治強權,但2007年受到金融與經濟危機的襲擊,歐盟陷入經濟停滯。隨著中國對歐洲影響力上升,歐洲對中政策的內部分裂也在擴大、對中焦慮感更是上升。

另外,擔任主持人的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則在會中提醒,中國即將舉行十九大,近日他們派了一位駐聯合國官員擔任國台辦主任,這意味著中國可能要來對付台灣。等到十九大開完之後,美國總統川普接著就要訪問中國,美中會不會簽署第四公報?大家都很關心。

城仲模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要強硬一點,台灣須要有一個像菲律賓總統杜特帝一樣敢做敢當的總統,不要太軟,要強硬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