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台南七股篤加社區,你可以問見到的第一個人:「請問您貴姓?」,他或她會答:「邱」。再問第二位相同的問題,答案仍是一樣:「邱」。好了,別再問了,篤加這裡的人全姓「邱」! 篤加是目前為全國保存最大、最完整的血緣單姓聚落。

也因為如此,篤加有件「沒人證實」的傳說: 只要有外姓的人(含入贅者)搬進篤加社區,這戶人家會無端的遭遇莫名「厄運」的水土不服,不用多久就會打包搬離。但有一種例外,就是外姓女子嫁過來,當邱家媳婦。

為什麼?這裡的人都用深不可測的微笑來回答這個疑問。

雖然篤加有這樣的令人費猜疑的傳說,但篤加人的團結與向心力,讓這裡的社區營造做得非常完善。甚至有「文史館」珍藏祖先的文物、族譜與歷史資料。

八年前,篤加有一群阿嬤三不五時就會「麩」虱目魚脯,她們一早五點鐘,就開始洗淨魚身,切成細塊,再不停的翻炒四、五個小時,才能做成魚脯。之後,還要再花二小時以上,將虱目魚的大小魚刺一根根的挑出。不過,阿嬤老了,這項人工技術被機器取代,再也吃不到這種純手工的美味。

七股有三寶:虱目魚、吳郭魚和蚵仔。在龍山村巷弄內到處可見有人「鋟蚵仔,每斤工資不過十幾元,完全是辛苦錢。

篤加社區內也有多處保存良好的老宅和三合院,適合喜歡鑽巷弄的旅人去發現。

鹽山是七股比較多遊客朝聖的景點之一,不過,現今的鹽山看起來有點髒,登鹽山頂沒有攻頂的成就感,販賣部有關鹽製的產品倒是可以交關一下。

七股潟湖區在每年的一月起,會有「黑面」飛來過冬,黑面就是黑面琵鷺。因此這裡設有黑面琵鷺保護區和觀鳥亭。七股盛產洋香瓜產量全國第一,每年十一月都會舉辦洋香瓜節。

老宅外掛著「家戶衛生示範戶」   圖:張大魯/攝

阿嬤手工「麩」虱目魚脯的場景已不再出現。   圖:張大魯/攝

鋟蚵仔   圖:張大魯/攝

篤加文史館收藏許多歷史文物   圖:張大魯/攝

篤加社區社造做得出色   圖:張大魯/攝

篤加社區牌數   圖:張大魯/攝

龍山村用蚵殼拼出黑面琵鷺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