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際奧會賽事,台灣代表隊被迫使用「Chinese Taipei」,民報文化事業創辦人陳永興今(13)日痛批,「中華台北」是主人逼迫奴隸使用的名字。如果年底公投法完成補正,門檻降低,他們將推動台灣奧會正名,在明年年底大選舉辦公投,要求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對於2020年東京奧運,7個獨派團體負責人,包括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民報文化事業創辦人陳永興、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劉一德及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等擔任發起人,成立「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

奧運正名聯盟並於今日下午在台獨聯盟辦公室舉辦「日本議會挺台灣 台日攜手拚正名」記者會,歡迎兩位日本新潟縣柏崎市議會議員三井田孝歐及齋木裕司對於該活動的支持。

張燦鍙表示,台灣奧運對在奧運上,共有3次使用「Taiwan」名稱與會。這分別是1960年羅馬奧運、1964年東京奧運及1968年墨西哥奧運。只是當時國民黨心不甘情不願,還手持「under protest」(抗議中)牌子。

張燦鍙表示,台灣民調都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支持以「台灣名義走入世界舞台 只有不到9%要用中華台北」,「我們要回復原來用的名字台灣這地方叫台灣不叫中華台北」。

陳永興也手持正在日本進行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連署的旗幟說,這個旗子在一定可以進去日本奧運。他慷慨激昂地說,「Chinese Taipei」是蔣介石給奴隸取的名字。「我們是主人,還要用統治者給的奴隸的名字嗎?」除了把台灣當成殖民地、奴隸對待的中國與中國國民黨外,還有誰要叫台灣是「Chinese Taipei」。

今年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國民體育法修正案時,體育署與中華奧會反對使用「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一詞,認為會影響台灣的運動選手國際出賽權益。對此,張燦鍙則批評,體育署的說法與事實脫節。當年國際奧會要台灣使用「Taiwan」時,「我們不願意參加」,現在只是恢復國際奧會本來就能接受的名字。

張燦鍙、蔡明憲兩人並指出,如果年底公投法補正,通過門檻可以降低,他們7個團體將在明年年底縣市長選舉,發動公投,要求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奧會。他們相信,當已有8成民意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這個奧會正名公投應該會通過。

蔡明憲也說,如果奧會正名公投通過後,總統及行政院就必須去執行這個公投決議。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及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13日出席「日本議會挺台灣 台日攜手拚正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13日出席「日本議會挺台灣 台日攜手拚正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