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參與國際奧會等運動賽事,被矮化成「中華台北」,據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轉述日本奧會主席森喜朗談話說,如果台灣或其他國家正式向國際奧會提案,表決通過,台灣就可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奧會。

針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台灣名稱,日本新潟縣柏崎市議會今年年中,由議員三井田孝歐提出「台灣正名意見書」,獲得全體議員一致通過,支持台灣正名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

今(13)日下午,兩位日本柏崎市議會議員齋木裕司(台灣正名意見書通過時任議長)及三井田孝歐應「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之邀,在台灣的台灣獨立聯盟辦公室舉辦記者會,表達柏崎市議會力挺台灣正名決心。

三井田孝歐議員表示,通過這議案對他並沒有任何個人好處。柏崎市跟中國也非常友善,但他覺得柏崎市也應該與台灣友善。他每次看台灣日本棒球隊比賽時,台灣用「Chinese Taipei」,就覺得為什麼不是使用「台灣」呢?三井議員雙手高舉表示,如果台灣要被叫成「Chinese Taipei」,那中國隊也應該改成「Chinese Beijing」,「這樣才equal」。

齋木議員表示,除了柏崎市議會通過這證明案外,他也希望日本其他各地的市議會也能通過類似法案。他說,根據民調,日本人喜歡台灣的,比喜歡中國的還多。過去日本鎌倉市也曾通過譴責中國迫害人權的提案。中國大使館則打電話向市議會抗議;現在中國大使館還沒打電話給柏崎市抗議。他說,提出這個提案,不是為了選票;因為,這是身為一個議員應該有的正義感,並支持台灣的人權。

兩位議員也是「台灣正名意見書」活動發起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他上個月到東京開會,看到2030位日本友人,在東京街頭推動簽署支持2020東京奧運的台灣正名運動,呼籲讓台灣能以「台灣」名義參與東京奧運,非常感動。

對於這個連署活動,三井議員也表示,目前已經收集到10萬名簽名、連署。將向東京都議會提出。

蔡明憲表示,他與日本奧會主席、也是前首相森喜朗會晤。森喜朗提到,對於台灣正名,他個人表示同情與支持。但東京奧會正名,必須要有台灣的奧委會或其他國家奧委會正式向國際奧會提案,這樣才可以列案討論。投票時,如果表決通過,那台灣就可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奧運會。

 

「日本議會挺台灣 台日攜手拚正名」記者會展現台灣正名的旗幟。   圖:林朝億/攝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13日出席「日本議會挺台灣 台日攜手拚正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