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人土地,前原民台台長馬耀・比吼,歌手巴奈、那布等人與「原轉小教室」等民團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已逾200多天,日前移師到台大醫院站,打算長期抗戰。由於馬耀曾任職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13)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能不能到台大醫院看看,聽聽前部屬的聲音?賴清德則回應,「沒問題的,我們也可以一起去。」

高潞今針對亞泥採礦權通過展延20年與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質詢。高潞指出,監察院提出糾正案,認定行政院、經濟部以及花蓮縣政府有違法失職情形,更稱其是「坐在權力上睡覺。」高潞問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是否要知所進退?意指是否撤回亞泥展延處分。

高潞指出,監察院認為,經濟部顯然置土石流潛勢溪潛在災害不顧,未依法行政,核有違失。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尊重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這部分已經徵詢各單位。高潞追問,亞泥案要如何處理,會不會撤案?沈榮津說,會再跟監察院說明清楚。

此外,監察院也認為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兩人於去年11月7日主持的研商會議中,裁示「礦權展延無須踐行原基法第21條」,導致原基法無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也有未依法行政之虞。

高潞批評,該行政決議完全掏空原基法規定,「這是血淋淋霸凌。」高潞更爆料,原民會官員在會中提出原基法規定,但張景森卻非常強勢,甚至向原民會土管處長表示「我這樣會不會太兇?有沒有嚇到?」高潞質疑,「這樣是協商嗎?根本是用政委權力霸凌原民會。」

高潞因此問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張景森這樣喬事情,有沒有被嚇到?」夷將.拔路兒僅表示,當時在會中有不斷表達原民會基於原基法的主張。賴清德則答覆,這是法令跟現實意見的落差,等法律修過後,未來亞泥要展延,一定要做環評。

高潞則回應,原基法早就通過12年,原民會根本是被「喊細漢」,以前的原民運動大將(指夷將.拔路兒),現在卻被當作小弟使喚,且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完全跟我們的理解不同。」

高潞指出,馬耀・比吼曾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的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現在仍駐守在台大醫院站,要退回劃設辦法,並要夷將.拔路兒下台。高潞向賴清德表示,「你的前主委,現在要你的現任主委下台,這件事只有你能解決。」能不能到台大醫院去看看你的前部屬,聽聽他的聲音?

賴清德則回應,「夷將很認真推動原民事務,也是解決問題的人,馬耀也表現得很好,過去聽他的意見,這是沒問題的,我們也可以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