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備詢時,遭國民黨立委們質疑向民進黨「求官」,憤而請辭。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備詢時表示,李翔宙沒有求官,也不是民進黨員,離職也不是跟年金有關。面對時力立委徐永明質疑,「退輔會一定要國民黨籍才能當?否則就是背叛國軍、背叛弟兄?」賴清德則答覆,「現在國軍是屬於國家的,照顧國軍的人不必然屬於某政黨。」

徐永明問,陸委會、僑委會、退輔會有裁撤整併可能嗎?賴清德答覆,不管未來台灣走向什麼方向,我國海外都會有僑胞,為僑胞提供服務,是有必要性,「就功能上有需要存在。」

徐永明質疑,「尤其退輔會一定要國民黨籍才能當嗎?否則就是背叛國軍、背叛弟兄?」他也指出,退輔會很奇怪,預算非常高,光是獎金就30億,昨天質詢的情況好像退輔會就是國民黨的,「這樣正常嗎?」

徐永明也問賴清德,照顧退伍軍人,不能放在國防部或衛福部嗎?賴清德則答覆,軍人效忠國家,不應分藍綠,雖然過去有歷史淵源,「但現在國軍是屬於國家的,照顧國軍的人不必然屬於某政黨。」賴清德也重申,李翔宙沒有求官,也不是民進黨員,離職也不是跟年金有關。

徐永明追問,退輔會要怎麼改革,政治色彩非常濃厚,現在政黨輪替了,退輔會、陸委會還是會持續下去,沒有整併計畫嗎?賴清德則重申,目前沒有調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