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新北群聚感染事件再增加2名登革熱確診個案!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再增2名確診病例,目前總共有6例確診個案。新增的這2名個案在潛伏期間均曾跟感染登革熱的指標個案接觸,也在其住處周邊有活動紀錄,後續因疑似登革熱症狀就醫,目前已確診為登革熱病毒第一型。這2例新增的個案與指標個案以及前4名個案為同一波感染,也讓這起群聚感染病例從原本的4例增加為6例確定病例。

新北市新增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土城區20餘歲男(案5)及鶯歌區50餘歲男(案6),兩人分別於10月4日與10月1日起陸續出現相關症狀,就醫通報後經檢驗確診,症狀皆已緩解。經調查兩人近期無出國旅遊史,於感染潛伏期間皆曾至鶯歌區東湖里活動,衛生局已針對兩人相關活動地進行緊急防治作為,並掌握密切接觸者,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明,從9月27日至10月12目期間共接獲確診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於9月20日至10月4日間發病,皆感染第一型病毒,經調查皆於感染潛伏期間於鶯歌區東湖里有共同的活動史,顯示此群聚事件具有高度地緣相關性,評估疫情仍侷限於該區域。

疾管署表示,新增的2名個案中,其中1名個案發病至通報的日期長達10天,由於登革熱從發病前1天到後5天都有傳染力,這些被「隱藏」在社區內的個案如未能快速被通報及掌握,可能造成衛生單位無法立即採取防治措施,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

疾管署提醒,目前仍為病媒蚊活躍期,請民眾提高警覺加強防蚊,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師診治病患時,如發現有疑似症狀者,請儘速依法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