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

「只要是NYLON辦的活動,我攏一定挺到底,87年伊佮陳永興醫師、林宗正牧師、昭凱發起的『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毋但(不只)第一場的台南,其他台北、台中、嘉義等等,只要我有時間攏一定會去。但是發生衝突最嚴重的彰化場,我嘟好(剛好)無參加到。」

說是「無參加到」,但其實那天戴振耀人有到彰化。只是為了趕來參加這場遊行,上午急著噴農藥未作好防護,以致一到彰化現場就因為農藥中毒,被送到彰基掛急診。

鄭南榕繼86年發起「519綠色行動」,無懼國民黨祭出監獄侍候的迫害,87年1月下旬出獄,又積極做了一件讓國民黨咬牙切齒的運動,就是發起「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在全台各地陸續展開遊行。

如今的台灣,每年228都有紀念活動,這曾經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悲劇,但是,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國民黨屠殺的血腥印記,竟可以被噤聲長達40年,沒有人敢在公開場合談到「228」三個字。

在獄中的鄭南榕,獄中的編號是「2228」,仿佛來自冥冥中的叮囑,出獄前已經滿腦子要為「228事件」無以計數的的英靈與冤魂伸張正義,一出獄就找了陳永興、林宗正跟黃昭凱

鄭南榕發起成立的「228和平促進會」,提出明知國民黨不可能接受的6個訴求,鄭南榕也不相信國民黨會接受,他訴求的是台灣人民,提醒台灣人民要自已站出來追求公義。這6個訴求如下:

一、定228為和平日,每年舉行追思儀式。

二、公布事件真相,平反冤屈。

三、國民黨政府應公開道歉。

四、228史實編入歷史教科書。

五、受難人遺族從優賠償。

六、特赦所有政治犯。

「NYLON大我半歲,阮這一代的台灣人,細漢到大漢攏有228的陰影,私底下阮會講起,但是,只有佇信任的朋友面頭前敢講,不可能公開去講228,講起來台灣人真正介可憐。所以,這個平反運動,我佮阮農民教室的同志攏積極參加。」

從2月4日台南的第一場開始,戴振耀經常南北奔波參加。從此,「和平日促進會」的平反運動,不是只有這一年,而是年年舉辦,6個訴求在台灣人總統、台灣人政黨執政後,才陸續一一實現。

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NYLON不是只有519綠色行動,公開要求解除戒嚴;228和平促進會,打破公開討論228的禁忌,伊講『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佇(在)台北金華國中彼場,我嘛有佇現場。」

1987年4月18日金華國中操場的演講會,台下滿滿的群眾,鄭南榕這句經典演講,在網路時代,獲得更多台灣網路世代的傳閱。

如今的台灣,戒嚴解除了,228平反了,賠償了,編入歷史教科書了,唯有「台灣獨立」這件事,仍在蹉跎中。鄭南榕短暫一生的最後幾年,都在為台灣獨立運動而活,他所發起的運動,戴振耀無役不與。

包括1988年1月中旬,為了抗議「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分別遭判11年、7年的重刑,鄭南榕組織「蔡許台獨案後援會」,在全台灣各地舉辦30幾場演講、遊行等系列活動。同年底還有「新國家運動」的環島40天。

「新國家運動」是鄭南榕聯合黃華、林永生等政治受難者發起的行動,戴振耀帶著公認最好的喇叭器材與各地基層黨員,跟著鄭南榕走在各縣市的街頭或演講會場。這是台獨訴求,第一次在街頭公開大聲吶喊。 

鄭南榕、陳永興、林宗正、黃昭凱等人發起「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戴振耀幾乎無役不與。照片為其中的演講活動。   圖:邱萬興攝影提供

1987年鄭南榕發起「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第一排左起:鄭南榕、林宗正牧師、黃昭凱。   攝影:余岳叔

2017年228事件70週年!台南紀念並重現30年前的「228事件40週年平反運動」。照片左起:黃昭凱、林宗正、戴振耀(手舉鄭南榕照片海報)。   戴振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