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今(12)日針對國民黨大量解僱黨工召開第7次強制協商會議,歷經10個月協商後,勞資雙方終達成共識,國民黨大量解雇勞工所需資遣費、年資結算金,估計約15億。局長賴香伶表示,本案是北市近年來金額最大之大量解僱勞工爭議案件,終於順利結束,也創造歷經最久時間的大解強制協商案。

勞動局表示,國民黨於去年11月宣布大量解僱勞工,涉及影響勞工人數近719人,為北市近年來金額最大之大量解僱勞工爭議案件。勞資雙方於自主協商不成後,勞動局依法於今年119日展開強制協商會議迄今共計7次,協商期間長達10個月。

勞動局指出,其中在多次協商中雙方初步先就依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大量解僱計畫所需資遣費、年資結算金,估計數額14.99億餘元先確認,因大量解僱所需金額甚為龐大,惟國民黨資金不足因應,均先與黨產會申請許可後方可動支,凡此皆增加協商難度、也使勞工爭取權益過程多所波折。

勞動局說,最後終於在歷經10個月在今日第7次大解強制協商,勞方主張之特別休假工資、退休金、資遣費及子女教育補助費、喪葬補助費等;臨時考績獎金、中秋、春節工作獎金等,皆屬資方勞動基準法之法定義務及勞資雙方之約定義務,上開義務資方均有義務履行,在勞資雙方以最大誠意完成本次大解協商之協議簽訂,其協議書得為法院執行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