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將從10月15日起,每週日下午五時播出,全程台語發音、台文字幕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搬戲.人生》一季13集,由公視新聞部製作,以介紹台灣本土戲劇為主,不僅介紹這些戲劇類型,也邀請劇團人現身說法,他們搬戲過程的人生故事。

公視總經理曹文傑曾經從事傳統戲劇紀錄片拍攝,多年前她記錄採訪傳統戲劇時,就發現劇團已出現傳承危機,所以拍攝《搬戲.人生》節目,相當有意義。公視製作人呂東熹表示,「戲」是台灣傳統社會民俗、信仰與娛樂的綜合體;在坊間歌仔戲、布袋戲、北管、傀儡、皮戲的工作者,從生活連結土地,展現工夫、講故事。

《搬戲.人生》由公視台語主播許雅文主持,深入介紹擁有十八般武藝的藝人與劇團,在戲曲式微之際有系統的介紹:日戲、夜戲、活戲、民戲、公演戲,在13集節目中,可以看到這些在舞台上詮釋角色的演員,如何在人生中為戲傾全力投入,也是對本土戲曲保存傳承的呼籲。

 積極推動台語文化的呂東熹表示,節目從劇本、訪問、旁白到文字運用,全程採台語發音、台文字幕;台語是這些表演者的生活與語言,台灣母語聯盟秘書長林佳怡讚許公視製作出貼近庶民生活,也肩負傳承文化責任的好節目。

《搬戲.人生》首集是宜蘭漢陽北管劇團,也是全世界唯一的職業北管劇團,今年84歲創團老團長莊進才老師,是少數後場樂器每一樣都會的資深藝師。

記者會現場也由李美娘、林增華、導演李文勳分飾花臉、小生、乾旦,以及北管亂彈風華的精選折子戲《王英下山》。讓參與記者會的來賓叫好連連。

嘉義的義興閣掌中劇團,在第四代的年輕主演王凱生主導下,保留傳統金光戲表演手法,也融合現代劇場技術發展全國首創「布袋戲搖滾音樂劇」,王凱生曾經離開曾祖父傳承下來的義興閣,創立樂團,後來發現布袋戲語言與文化必須要有人繼承。他說,從小別人的玩具是芭比娃娃他的玩具是布袋戲,國中跑出去玩樂團,轉一圈又回來家裡,接下來家裡的布袋戲團,用年輕自己的方式來演。今天陪同出席演出還有雲林、台南的知名布袋藝師,呈現雲嘉南布袋戲大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