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由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主辦的玉山論壇今(12)日進入第二天議程。論壇發言人兼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非政府組織(NGO)是官方推廣政策「第一線非常重要的推手」,是政策重要的「領航員」。

蕭新煌指出,新南向政策公布至今剛好滿一年,現還在「相互宣示」階段,玉山論壇的目的就是要媒合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需求,看是否能夠「一拍即合」。玉山論壇敬邀到中,來自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與美、日等國上百外賓,將於今明兩日就各國未來合作計畫進行交流。他受訪時更進一步表示,過去一年政府致力於整合國內政策,因此無法馬上有具體作為,但政府一定能做到與他國相互宣示的目的。

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高小玲指出,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精神,正好與許多NGO核心精神相符。民間團體力量相當可觀,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時不可忽略民間團體的努力貢獻,同時也可對NGO做出更多投資。藉由NGO這個管道,台灣能更容易加入國際合作。

日本國際協力NGO中心秘書長若林秀樹表示,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是很棒的精神指標,可用來幫助整合新南向政策。尼泊爾志工倡議組織創辦人兼主席吉米爾(Bhupendra Ghimire)表示,尼泊爾近年苦於貧窮及氣候變遷衝擊等問題,同時也深受教育不足、衛生健康、性別歧視及人才外流之苦;台灣有很多NGO正非常積極在尼泊爾投入改善行列,很感謝台灣志工具計畫性及建設性的改善工程。

印度追尋基金會創辦人布瑞托(Vimala Britto)表示,該基金會重視兒少發展及女性培力,且與台灣NGO有很多交流,攜手協力幫助很多貧苦人士。她代表基金會參與過很多會議,呼籲世人兒少發展與救貧的重要性。越南友好組織聯盟非政府組織資源中心聯合總經理洛夫雷科維奇(Marko Lovrekovic)也稱讚一些台灣NGO在越南有卓越貢獻。緬甸伊甸身心障礙中心執行長塔烏克(Tha Uke)肯定各NGO在緬甸的付出,也感謝台灣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協力合作;如果沒有國際協助,身為小型NGO的身障中心很難獨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