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俄羅斯在烏克蘭與敘利亞等地區有相當可觀的軍事行動,然而第一線的戰鬥人員有很多不是俄羅斯的公民,而是來自前蘇聯其他國家的「志願者」。為了讓俄軍可以更彈性地加以運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9日發布命令,允許軍方在海外行動時使用外籍志願人員。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俄羅斯以反恐與維和任務為名,準備運用外籍志願人員,增加自己在海外行動時的人手。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的分析師克雷比尼柯夫(Alexey Khlebnikov)指出,俄羅斯目前只有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外籍傭兵也是在那裡服務。

晚近3年陸陸續續有報導傳出,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傭兵,通常是在一些俄國政府不想直接介入的戰鬥上。在2013年,1支「斯拉夫軍團」(the Slavonic Corps)被派去敘利亞,但因遲遲沒有收到裝備,且在一系列戰鬥中損兵折將而撤退。另1支由俄國前特種部隊軍官游特欽(Dmitry Utkin)所領導的「華格納部隊」(Wagner),則在與「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交戰,奪回古城帕米拉(Palmyra)一役表現出色。

根據克雷比尼柯夫的分析,普亭的這道命令將打開一扇門,讓俄軍可以整合這些外國籍戰鬥人員。如此一來,俄國當局可以不必流太多自己人的血,減少俄國人的反對聲浪。

在冷戰期間,蘇聯也曾在對外衝突時,投入大量使用非俄羅斯裔的軍人。在長達1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被派往最危險的戰場者,也不是俄羅斯人,而是來自中亞地區各加盟共和國的戰士。

這些「穆斯林營」(Muslim battalions)的士兵,來自當時隸屬蘇聯的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土庫曼。他們在1979年衝入阿富汗總統府,殺害當時的阿富汗總統阿敏(Hafizullah Amin)。

未來在一些俄羅斯介入的國際衝突上,或許會有更多外籍戰士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