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滂沱大雨中,立委姚文智、陳學聖聯合召開記者會,替目前已經暫定為古蹟的溫州街俞大維故居發聲;陳學聖表示,台大不欠這塊地來改建,但台灣需要保留這棟房子;10月19日將召開「中央如何強化監督地方政府守護文化資產」專案報告,針對文資爭議要求文化部扛起肩膀守護文化資產。姚文智則強調,溫州街的宿舍群在溫羅汀街區中非常特殊,希望未來能夠有整體的都市規畫,不要讓大家一而再的進行搶救。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則在記者會中表示,俞案是在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平和劉維恭任內定案認定為非歷史建物,目前俞大維故居已取得建照,程序已走到最後階段,而文資法修訂後,讓俞大維故居有了翻案機會,他希望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在明年屆滿後能組成新的專案並針對俞大維故居召開公聽會,重啟審議契機。

今天的記者會,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邱建發、台大總務處副總務長徐炳義,以及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王秉五等單位都派員大陣仗出席說明;姚文智並在現場播放了林懷民、前監察院長錢復等人預錄的訪問,其中林懷民是在10月2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俞大維先生是一位偉大的儒者,在擔任國防部長期間扭轉了歷史,影響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對台灣作出重要貢獻…,他呼籲,保存俞大維先生的故居,留下台灣歷史。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已是二度舉行記者會幫俞大維故居保留發聲,希望替10月18日召開的文資審議助陣;也希望扭轉文資審議委員過去認定俞大維故居非歷史建物的看法。

而中研院黃智慧與建築師陳勤忠也以紀念建築提報人身分出席,黃智慧表示,俞大維先生從1961年起將六千多本藏書大批捐贈給台大圖書館,對台大有很重要的貢獻,但是她很疑惑,從9月1日會勘前,台北市文化局和台大有一些發言指稱俞大維故居不能稱為古蹟,會勘後,又有委員在會勘後,受到台大和文化局引導,作出「不具文資價值」判斷,「我們提報小組覺得有更堅實的資料,顯然沒有受到重視。」

而陳勤忠建築師認為,目前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幾乎都是學建築的專業,但是委員間對歷史建物看法紛歧,他舉例:梁實秋故居(梁只住了七年),在修復前就指定歷史建築,殷海光故居只是一般材料建築也被指定,李國鼎故居內已失去日式建築元素,仍被指定為歷史建物;羅友倫的房舍幾乎全毀,卻被列為歷史建物,為什麼台北市文資差異那麼大。

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王秉五表示,95年文資法舊法時,俞大維故居還沒有達到指定古蹟,沒有指定為古蹟,去年文資法新增紀念建築,今年7月經提報人提報後,已2度會勘,9月1日開始文資審議程序,這棟建築已經暫定古蹟身分,確保不會被破壞或拆除,目前俞大維故居將在10月18日召開文資審議外,針對日前移樹一案,已被移送法辦,新法對古蹟罰則非常重。

搶求俞大維故居, 林懷民影音獻聲籲:留下台灣歷史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