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1)天由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召開第二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會後,賴清德裁示,由部會首長帶頭支持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並全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中適合採取「促參」的計畫,同時,完備促參法制及推動財經法規鬆綁,凡函釋或行政命令超越母法且有不合理之處,還有印鑑規定,都擬取消, 讓人民有感。最後,則要強化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執行力落後之預警控管機制。

賴清德表示,近年來受部分重大案件影響,導致整體促參裹足不前,請各部會首長不管是經濟部、交通部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好好整理、討論,檢視哪些項目可納入促參,務必要召開記者會,並將項目仔細公告在各該部會網站上,提供社會周知。

此外,賴清德也將函請地方政府縣市長與中央合作推動促參,並請部會首長檢討有哪些項目、推動的城市,主動聯繫地方政府。

而在前瞻基礎建設部份,賴清德認為,可以檢視其中適合推動促參的計畫、更能達成效益的案源,並請財政部善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平台」,協助各機關開發潛在案源,就未如期推動案件啟動預警及追蹤機制。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一個小國,要與國際激烈競爭,需要更有彈性及機動。有二個方向,第一,「管制革新」涉及政策面與法律修訂,請各部會檢討與調整政策面及法律的修訂。第二,「法規鬆綁」,檢討函釋。希望各機關摒棄施政以防弊為主的態度,採取積極興利便民的角度,進行檢討並鬆綁管制的財經法規令函,以建立友善的投資環境。

賴清德強調,相關部會應具體提出讓人民有感的法規鬆綁,請財政部、經濟部、勞動部、金管會、工程會由首長或副首長直接督導,鬆綁阻礙企業發展的令釋(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並即刻著手從函釋做起,每兩週提出人民有感的成果送國發會彙整後,於「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報告。同時,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由部會開始檢討,呈報國發會再至行政院層級;以及採取「由外而內」,建立窗口,若民眾遭遇函釋窒礙難行時,可透過窗口反映意見,並請相關部會進行檢討。

最後,由於今年政府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購建固定資產,截至8月底止,仍有2千多億尚未執行,可見得行政部門的執行力亟需提升。賴清德也表示,在營業基金方面,請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等部會,加強督促落實各項計畫的執行,各部門也應建立機制,確實檢討執行;非營業基金的部分,請教育部監督及追蹤各公立校院建設經費的執行。另針對目前執行較為落後的部會,要按月提報進度送國發會彙整,並請國發會啟動預警機制,提前預見問題,協助協調部會解決執行困難問題,全力提高政府基金的執行率。

行政院今(11)天召開第二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說明。由左至右是財政部次長莊翠雲、發言人徐國勇主持、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和副主計長陳瑞敏。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