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10月31日,台中市中友百貨A棟10F 創意平台展出「台中影像藝術展」,有超過百件台中老影像作品,特別展出已故知名攝影藝術家余如季先生50多件珍貴的作品,有金龍少棒隊凱旋歸來,還有1965年省運開幕,台視名主播盛竹如也在畫面中。

余如季,1946年生,14歲時自福建漳州來台,70多年的歲月在此落地生根,台中早已是他永遠的家鄉。擔任記者40多年,拍照60多年,留下約百萬餘張珍貴的照片和底片,他用快門記錄了珍貴的台中歷史與城市變遷。攝影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除3座金馬獎及4座金鐘獎外,更榮獲西班牙國際兒童影展最高推崇獎、亞洲影展等國際獎項等。

主辦單位表示,余如季用最真摯的鏡頭,留下最好的影像見證,期望透過本次展覽,讓您更了解台中曾經走過的歷史軌跡,並喚起台中人的生活記憶,一起重返那樸實又燦爛的美好年代。

在展出的50多件作品中,可以窺見數十年來台中的變遷,許多照片讓人回味無窮,一幅「金龍少棒隊凱旋歸來」照片,記錄1969年8月24日,台中市金龍少棒隊參加在美國威廉波特舉辦的第23屆世界少棒錦標賽中獲少棒冠軍,同年8月27日,教練與球員們凱旋歸來,地方鄉親到火車站熱烈迎接,萬人空巷場面的畫面。

1965年「省運開幕」畫面中,當時台視主播盛竹如報導開幕典禮,余如季以16mm攝影機拍攝運動員進場,當時仍是年輕帥氣的盛主播,還帶著稚嫩的臉龐;另一幅1969年間三民路三段的黑白照片,圖中矮房住家為現中友百貨B、C棟位置,對照現在的熱鬧景象,年輕朋友們應該會覺得非常有趣。

在展覽現場60幅民眾所投稿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各種年代的景象,也能從中看到台中公園及台中火車站是屬於大台中人的回憶,還有曾經輝煌的亞哥花園、霧峰省議會….。許多民眾看到展覽的文宣特別到現場欣賞,一對年輕夫妻說:他們是在地的台中人,知道有這個展覽後特別撥出時間來欣賞,每一幅照片都帶給他們很多過往的回憶以及對於舊有年代的憧憬,覺得每一幅照片都值得花上時間細細品味。

金龍少棒隊凱旋歸來時的盛大場面。   圖:中友百貨提供

圖中右側矮房住家,現為中友百貨B、C棟位置。   中友百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