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如果加了人,影像就活起來了。」朱國良的臉書上,有許多家電服務工作者的職人工作影像,平凡題材因為畫面的張力,顯得故事性十足。探詢他「你是專業影像工作者嗎?」,朱國良靦腆地說:「我也跟他們一樣,是做家電的啦。」

高職畢業於台南玉井工商電工科,朱國良在1988年退伍後就一直做家電裝修販售業至今三十年。他自承,從小喜歡畫圖,但卻沒有往那條路走,畢竟當年在鄉下覺得快點成家立業才是男人該做的事。

開始攝影,是因為加入臉書,但朱國良說:「剛開始我對臉書很排斥,覺得很無聊。其實是不了解! 什麼是按讚?根本不懂。後來是用了智慧型手機,一位小朋友幫我設定申請,我才發現臉書的五光十色,可以看見世界。」朱國良的臉友從一個、二個、十個到現在的六百多個,多半與攝影有關。

有了攝影功能的手機,就開始從風景照先拍起,拍了一些時日後,「我記得很清楚,2015年的端午那天清早,我到運河拍龍舟,看到很多人拿著專業相機在拍,我擠不進去,就拍下他們的背影和龍舟,突然發現純風景照太單調了,如果加了人,影像就活起來了。」朱國良驚覺,「拍人」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購入人生中第一台相機,200萬畫素,相機搭配手機開始街拍,拍人、拍貓。在工作時,發現夥伴認真的身影,便開始趁他們沒注意時,用手機記錄影像。

下班後,朱國良只要再出門,一定會隨身帶全套單眼相機組,瘋狂到太太都抗議:「你開車時不要拍照好嗎,這樣太危險了。」女兒也擔心:「你在路上拍陌生人,會不會被打啊?」朱國良說,連颱風天都會穿雨衣出門拍照。現在是每天早上四、五點出去拍照,九點再去上班。

挑選好照片上傳臉書後,得到臉友的讚美,「讚美是一種動力,不管是真心或客套。」朱國良說,再加上自己是教徒,毛遂自薦拍教會內的活動,也得到牧師的肯定,現在只要有人受洗都會叫他去記錄。

有沒有參加過攝影比賽?朱國良不好意思地說,有啦,但只得過一次佳作,「我希望拍的影像都會說故事,參不參加比賽已經不是那麼在乎了。」

對朱國良而言,攝影算是無師自通,可能也因為他會畫圖,所以對構圖有概念,入門得很快。「講個不怕你笑的事,我剛用手機拍照時,都是拿垂直拍,拍了一陣子才發現原來手機可以橫著拍。」他說完,自己大笑說,買了單眼相機後根本不會使用,什麼是快門優先、光圈先決,什麼ISO,通通都不懂,都是靠著看書自修。

「我喜歡看電影,都會注意每幕畫面為何要用那樣的角度去取景。」朱國良表示,在街拍時,就想像是要拍一個電影劇照來處理構圖。

開展覽?「我不敢妄想啦,攝影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對了,我爸爸年輕時也喜歡攝影,有位日本朋友送他一台奧林帕士的底片機,是裝36張底片可以拍72張那種,他都黑白翕(hip)啦,以前遊樂園常辦美女泳裝發表會,他就會跑去拍。」朱國良最後說,攝影是他一輩子的興趣,不會停止。

朱國良在工作時,看見夥伴認真的模樣就會用手機記錄下來。   圖 : 張大魯 / 提供

朱國良對影像構圖十分精準。   圖 : 朱國良 / 提供

很刺激的街拍。   圖 : 朱國良 / 提供

為夥伴拍下工作的模樣是他的最愛。   圖 : 朱國良 / 提供

為夥伴拍下工作認真的模樣是他的最愛。   圖 : 朱國良 / 提供

開車不忘拍照,卻被老婆罵是危險駕駛。   圖 : 朱國良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