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正興街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吧」新北市永和比漾廣場總經理周寶文,用這一句簡單的話,打動誠品、故宮及多家知名國際品牌,七月一日同到台南文青熱點正興街開設貨櫃市集,成功的吸引人潮,但很少人知道的是,這個貨櫃市集只會營運八個月,在明年228之後,十三個貨櫃會徹離,原地將興建三棟經過設計的小樓房。

在新光三越百貨待滿25年退休再轉戰比漾廣場的周寶文說,貨櫃市集有全球最小的誠品,4.2坪大。全區240坪,十三個貨櫃只占了52坪,其他都是行人空間。貨櫃市集在台灣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台北、台中、高雄、屏東都有,但這裡是唯一以商場型態出現,也是只營運八個月的市集。「如果到正興街還做與其他商號一樣的事,那就無聊了。」

周寶文表示,或許自己是台南人,而且喜歡巷子,台南的巷子是迷人的,鑽入巷子、步出巷子都會有不同的新發現,有廟埕、有教會、有小吃…,所以說服比漾潘董事長來台南設點。「希望所有員工抬頭時不是只看到永和的天空,是看到台灣的天空,思考和創意就不會被侷限,而且可以為台灣做點不一樣的事」。

周寶文表示,找到擁有新舊元素的正興街這個點,就知道只能營運八個月,開始說服各知名廠商「這裡只能做品牌,不做sales,別期待會賺錢」,所以他就提出負損益的提案,八個月預計要虧本一百多萬元,這種營運模式應該是台灣首見吧。

「但對社區來說,注入新的元素,再加上我們堅持的人文、經典、美好生活,都不是金錢所能估算的」周寶文說,跟社區能結合,是來台南的思考主軸。明年228後撤櫃之後,比漾不會離開台南。周寶文強調:「我們對這塊土地有熱情和想法,甚至想做一間全台灣第一個在巷弄有三層樓共100坪的百貨公司,整天與在地居民雞犬相聞。」

除了讓貨櫃市集成功融入台南,周寶文長久的夢想也在五年前實現。「我喜歡旅行,所以一直想要做旅店。它是可以提供不只一餐飯、一個睡覺的空間給旅人而已,是多一點不同的氛圍。」周寶文在2012年買下台南老屋重建成<未艾公寓>,圓了自己的夢。有咖啡、有微藝廊、有住宿,是一個讓人說故事聽故事、藝術表演和創作的空間,營造不是「一餉貪歡」而已,是一個會令人長久回憶的旅店。他說,「未艾」語出詩經,夜如何其,夜未艾,未艾是不結束的意思,未艾也為愛,愛永未艾。

全球最小的誠品在台南正興街的貨櫃市集。   圖:張大魯/攝

周寶文表示,要在台南做點不一樣的事,跟社區能結合,是來台南的思考主軸。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