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雲嘉南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同時也是小英之友會理事長徐文志,多次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2018年嘉義市長。徐文志哀悼喪家時,所送的花圈因為與現任市長涂醒哲及前任市長黃敏惠同款,被民眾認為確實有志問鼎百里侯,對此,徐文志則表示,單純弔唁,沒有別的意思。 

遇有婚喪喜慶,政治人物一般都會送花圈或花籃致意,表達同喜或同悲的感受,有些政治人物特別重視喪事的禮儀,收到訃文,一定會送花圈以表達哀悼之意,一般喪禮花圈是上面書寫往生者的尊稱,下面木板再書寫致贈者的姓名。 

但是,從上屆市長黃敏惠開始,市府秘書室改致贈一款特別的花圈,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奠」,下面的木板寫的則是黃市長的職稱和姓名,看起來莊嚴肅穆,獨樹一格,一般喪家感念對市長的重視,通常會將花圈放在最顯眼的地方。另因為黃敏惠是國民黨籍,因此,書寫職稱和姓名的木板底色是藍色。 

而涂醒哲擔任市長後,沿用這款簡單樸素卻又不失莊重的花圈,但因為已經改朝換代,因此,幕僚將書寫姓名的底板改成民進黨的綠色,表示嘉義市已經綠化了。同樣的,這款花圈因為是市長致贈,喪家非常重視,都會擺在顯著的地方,以免失了市長的禮。

不過,最近有民眾向西區區公所反映,行政院雲嘉南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所致贈的花圈,與前任市長黃敏惠與現任市長涂醒哲同款,只是底板是紫色的。熱心的民眾詢問,「這樣可以嗎?」 

對此,市府表示,致贈花圈的形式是個人選擇的自由,並沒有規定什麼款式的花圈非要什麼職務的人送才行。徐文志則回應,因為身在行政院公部門的職務,常被轉知訃聞,也感同身受喪家心中的悲淒,因此,才會致送輓圈以示悼唁,而頻率一多,花店便建議採用此款形式,不是刻意要與涂醒哲別苗頭! 

政治人物送花圈要很注意,稍微閃失,好意可能就變惡意,例如曾有花店疏忽,把往生者的名字寫成孝子的名字,結果害訂花圈的民意代表被家屬痛罵,可見得致贈花圈是門大學問,政治人物不可等閒視之。

致贈花圈通常都是成雙成對。蔡坤龍/攝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