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表示,倘若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領袖繼續揚言要宣告獨立,他不排除暫停加泰隆尼亞地區自治。

法新社報導,詢及有關動用可暫停自治的憲法條款時,拉荷義接受「國家報」(El Pais)專訪時表示,「我不排除任何事」。

拉荷義又說:「但我必須在適當時機採取行動,我希望獨立公投的威脅將會儘快撤回。」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在「國家報」7日晚刊出的專訪中表示,西班牙政府能動用憲法權限暫停加泰隆尼亞地區自治,防止該地區脫離西班牙獨立。

詢及是否準備啟動憲法第155條,開革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並重新舉行地方選舉時,拉荷義回答稱:「我不排除法律範圍內任何事,理想的情況是,不必訴諸極端解決之道,但若要避免走到那種地步,事情必須有所改變。」

拉荷義也表示,他打算讓為因應10月1日獨立公投派赴加泰隆尼亞的4000名增援員警,繼續留駐當地直到危機解除為止。

拉荷義還說,他不會為化解當前政治危機而提前舉行全國大選,也排除透過調停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