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左鎮這個鄉鎮有高度的興趣,因為好友哀玉梅就是這裡的人,沒錯,她姓哀,悲哀的哀。「哀」,還不是左鎮這裡最奇特的姓氏,還有「毒、買、兵、鬆、力、東、姬」等令都市人驚訝的姓氏。他們都不是外省人,是道地的台灣原住民,西拉雅平埔族人。

「我們台灣高山和平地原住民,才是真正的台灣住民,我不是外省人!以前被灌輸所有台灣人都是從中國渡海的,是錯誤的教材與洗腦。」哀玉梅說,這就是早期台灣教育的失敗,都在教大中國地理歷史,台灣人反而不知道自己的歷史與地理,搞不好有人到現在還不知道台灣有左鎮這個偏鄉,更不用說哀這個姓氏。

左鎮二寮是南部地區觀日出最佳位置,設有觀日亭,如果錯過日出,也可以從這裡看鳥瞰「月世界」,也就是惡地,這不是世界唯一,美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國都有惡地,但在熱帶氣候區域,真的只有台灣台南、高雄山區有可看見。

當地人口中的「市內」,短短不過六百公尺街路上,不會有遊客逗留,左鎮是台灣少數沒有連鎖性便利商店的鄉鎮,小7、全家、萊爾富、OK,甚至小一點的美廉社都不願設點在此,或許是左鎮目前住民不到五千人,對零售業來說是無利可圖之處吧。

集點數?超商取貨?咖啡買一送一、第二杯半價?霜淇淋?一位左鎮人很哀怨的說,他們想都沒想過,「對了,左鎮有全國連鎖性的據點啦,中油!」。

不過,有被遺忘也有被照顧,左鎮有四間基督教會,其中三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尤其是位於山上的<澄山教會>,沿路上坡甚至陡坡,在產業道路中很難會車,「如果信仰不夠堅定,應該開不到此地。而且車子的性能還不能太差」。教友自豪又打趣的說:「左鎮沒有鬼啦,因為這裡是上帝管的。」

來左鎮的遊客大多是透清早來觀日出,但其實左鎮有些景點因為「政府相關單位沒有善盡維護之責」,讓雜草叢生、落葉遮掩,失去它觀光休憩的功能,長達一百公尺的<要月橋>就是其一,遊客要找到它正確的位置,得靠一點運氣。

左鎮國小、左鎮國中的入口處都可看見「不倒翁」,這是五年前一部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主要場景所在地,劇組離開後留下不倒翁雕像與塗鴉,成了二所學校重要的地標。

2006年廢校的左鎮國小岡林分校,改設為「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園區在操場上設置五間圓型的水管屋提供露營者使用,不過因為使用執照申請問題,無法開放使用。

 

月世界也就是惡地。   圖:張大魯/攝

   圖:張大魯/攝

左鎮國小地上彩繪不倒翁。   圖:張大魯/攝

很少人知道的山豹步道。   圖:張大魯/攝

要月橋位置隱密,一般遊客要碰運氣才找的到。   圖:張大魯/攝

澄山教會,沿路上坡甚至陡坡,在產業道路中很難會車。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