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嘉義市政府資料顯示,嘉義市人口數從去年8月跌落27萬以下,而且每月平均減少人數超過100人,以此趨勢,2018年市議員選舉將減少一席,但有意參選的人數卻逆勢成長,使得競爭更加劇烈,其中前市長黃敏惠的意向更是動見觀瞻。

嘉義市選委會表示,嘉義市人口數達27萬人時,市議員席次為24席,低於27萬時,則減為23席,依東西區人口比例計算,減少的一席可能落在東區,也就是下屆東西區的議員比例將變成10:13。

去年7月嘉義市人口尚有270125人,到了8月減少為269992,出現「死亡交叉」。今年9月,嘉義市的人口數只剩下269338人,若趨勢持續下去,到明年選舉前,嘉義市的人口數可能低於26萬9千人,議員少一席的局面很難挽回,而減少的一席應該落在東區。

嘉義市東西區議員席次從原本的11:12拉鋸到下一屆可能變成10:13。但詭異的是,西區13席議員可能全員到齊,繼續尋求連任,相對平穩,東區則將出現震盪局面。

東區除了洪有仁判刑確定遭到解職外,另有一名東區議員也可能因涉案無法再選,使得多名新人躍躍欲試,民進黨有青年可能循「黃盈智」模式,由中央提名投入市議員選戰;另外,基層實力雄厚的前嘉義市民政處長張寬煜動向也頗受矚目。

張寬煜一向被視為前市長黃敏惠人馬,若黃敏惠回鍋參選市長,張寬煜投入選戰的可能性也會大增,因此黃敏惠的意向不但牽動2018市長選舉,也將影響市議員盤勢,再次顯示她在嘉義市舉足輕重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