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日代表處5日夜裡首次在東京具代表性的帝國飯店舉辦國慶酒會,雖然日本因為眾院解散已經進入選舉期間,國會議員到場人數不多,但安倍首相的89歲的母親安倍洋子代子出征,到場道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強調台日外交窗口組織正名顯示兩國關係進入新紀元,但也不忘以核食相逼,要求台灣繼日本牛肉之後也解禁其他食品。

首相母親安倍洋子代子出征到場道賀安倍

著名的日本政治評論家宮崎正弘指出,最令人震撼的是在會場舞台上最受矚目處的花圈是「安倍洋子」與「濱田麻記子」一起具名送的,兩人以平等身分具名,在日本是首見的,這位濱田麻記子是誰?表面上安倍洋子與濱田麻記子是安倍洋子領導的一個政界交流組織「雍容苑」的會長與幹事長的,但事實上,兩人是同父異母妹,也就是兩人父親都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但對世間而言,只有安倍洋子是岸信介的元配岸良子生的長女,並沒有寫出濱田的事;洋子也是前外相安倍晉太郎之妻。

75歲的濱田麻記子現任DHC劇場社長,丈夫是曾任參議院、眾議員廿幾年的濱田卓二郎,她跟安倍洋子感情非常好,同進同出,也跟台灣有相當交流關係;宮崎表示「日本各界追探兩人關係廿幾年,沒想到兩人以對等關係具名出了一個花籃在此出現,前所未見!」

 安倍洋子跟濱田麻記子所以一起具名送祝賀大花籃,或許也充分表示她們兩人對台灣的親近與信任。

安倍洋子最近一年多,跟台灣有相當密切的交流,像是去年曾親自到台灣欣賞日本NHK交響樂團在台北的演出,或是今年也曾出席在東京晴海「第一生命音樂廳」舉行的「台日文化藝術交流音樂會」,對台灣不斷示好。

安倍因為日本跟台灣還沒邦交,因此無法出席台灣的國慶酒會,但是卻派出家族來代表,去年是安倍親弟弟的岸信夫代表出席致詞。日本眾院選舉現在雖然尚未公告,但是選戰已開始,眾議員全沒有到場,只有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的參議員山東昭子出席代表致詞,但是有安倍洋子出席,可抵數十位國會議員的重量;安倍洋子強調是因為跟謝長廷有非常好的關係而出席的,雖然並未預先安排,但是她也欣然上台致詞,表示台灣跟日本自古友好,今後可望加強關係。

山東昭子用「台灣這個國家」一詞指稱台灣

原本演藝界出身的山東昭子,依然風采煥發,她在致詞時不斷用「台灣這個國家」一詞來指稱台灣;原本長年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的平沼赳夫今年已經宣佈從政界引退,不再參選;此外,日本政界現在版圖正在重新改寫中,也因此今後台日政界關係面臨必須重新建構的新挑戰的,也已經無法再過度依賴自民黨或老自民黨出身的國會議員了。

謝長廷昨 (5) 日以流暢的日語致詞表示,台灣今年正逢解嚴30周年,30年來台灣曾有6次的總統直選、3次的政權輪替、7次的修憲,終於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而「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7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台灣居亞洲第一就是最佳證明;也因此台灣與日本是享有共同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市場經濟等價值觀的國度。

謝長廷也感謝日本支持台灣在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與等,而且表示日台所以能有如此密切關係,主要是民間交流旺盛,雙方國民都對彼此有好感,一年往來人數多達620萬人,台灣2300萬人的國度,一年有400萬人訪日,是非常驚人的;此外像最近在台北剛舉行過的世大運,台灣人除了為本國選手加油外,也會為日本選手加油。

借標槍給鄭兆村 小椋健司亮相掀高潮

謝長廷也邀請了世大運中借標槍給台灣選手鄭兆村而讓他擲出金牌的日本選手小椋健司及其教練小山裕三;小山還在選手時代的45年前曾在洛杉磯讓「亞洲鐡人」楊傳廣指導過;他將長年珍藏的珍藏楊傳廣當年相贈的親筆題字贈給台灣,而謝長廷也回贈象徵一帆風順的黃金畫,以及他自己題寫的「日台友好風範」字樣給小椋健司,三人也為今年國慶掀起高潮,彌補了國會議員缺席的空缺,也顯示台日之間民間交流的真實性與重要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致詞則強調自己是在311那年出任會長至今6年半,現在終於將「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世間理解到底是誰跟誰在交流,而「亞東關係協會」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證明台日關係已邁進新時代。

但是大橋除了感謝台灣從10月1日解禁和牛,而台灣各界都盛讚和牛美味外,他也依然不放過台灣,要求對於成為懸案的日本核食進口能早日解禁,讓亢奮會場一瞬出現頓號。

 今年的國慶酒會中,除了場外帝國飯店前有國旗飄揚外,場內除了日本政經各界花圈滿場,也有日本各大報社(除朝日新聞外)等以報社或社長具名的花圈,非常罕見,也足見謝長廷用心對日本媒體下了工夫;入口處謝長廷夫妻的背後則是日本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的花圈,池田大作所率的創價學會是日本跟自民黨共同執政的公明黨的支持母體,而且擁有800萬組織票,影響力強大無比,安倍與小池百合子等都紛紛想爭取,池田對台灣表示友好,也會讓台灣在日本政界加碼。

這一年多,跟台灣交流密切的安倍首相母親安倍洋子,去年也曾訪台,安倍去年也讓親弟弟岸信夫代打過,滿89歲的安倍洋子神采奕奕。   圖:劉黎兒/攝

謝長廷致詞表示台日共享民主自由等共同的價值觀。    圖:劉黎兒/攝

今年東京國慶,因為日本眾院選戰開打,沒有眾議員到場,但首相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 (前排右二) 一人抵萬軍。    圖:劉黎兒/攝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強調兩國關係因為組織正名而進入新紀元,但也依然以核食相逼    圖:劉黎兒/攝

演藝界出身的山東昭子,依然風采煥發,她在致詞時不斷用「台灣這個國家」一詞來指稱台灣。   圖:劉黎兒/攝

帝國飯店前國旗飄揚,這也是帝國飯店第一次高掛台灣的國旗。   圖:劉黎兒/攝

國慶酒會會場舞台上最受矚目處的花圈是「安倍洋子」與「濱田麻記子」一起具名送的,背後有日本政壇大祕密。   圖:劉黎兒/攝

謝長廷自己題寫的「日台友好風範」字樣給小椋健司。   圖:劉黎兒/攝

東京國慶會場有特別的冰雕,表現民國106年。   圖:劉黎兒/攝

東京國慶會場有特別的冰雕,表現台灣101。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