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天(6)日針對慰安婦議題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呂玉玲質詢時說,「慰安婦是自願的嗎?」賴清德答覆「在那個年代與環境下,都有不得已的情況去做這個事,不能夠單純說她們自願。」呂玉玲認為,台灣應該將8月14日列為「慰安婦紀念日」,賴清德則說,可以再討論。

呂玉玲今天下午質詢時表示,當時擔任立委的賴清德也承認慰安婦所受到的傷害,因此曾在2008年提案,將慰安婦議題列入教材中;之前也提到,會要求駐日大使謝長廷向日本陳情,並要求日本道歉。

呂玉玲提到,南韓在慰安婦議題上向日本求償10億元,並要求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在公車上設置慰安婦雕像,讓國人記取戰爭可怕與殘酷,並將8月14日列為慰安婦紀念日。

對此,賴清德坦承,2008年的確有和朝野立委連署提案,當時外交部也根據立院決議與日本交涉,「這點要給外交部肯定。」賴清德說,這一直都是我國政策方向,等謝長廷回來,自己也會向謝提到此事。

至於是否同意將814列為台灣慰安婦紀念日,賴清德表示,可以再討論。

呂玉玲認為,台灣應該將8月14日列為「慰安婦紀念日」,賴清德則說,可以再討論。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