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高階官員今天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不是那種肆無忌憚的挑釁者,而是「理性的行動派」。他不但動機明確,長期目標也著眼於確保政權存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CIA韓國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李永錫(Yong Suk Lee,譯音)在CIA於喬治華盛頓大學主辦兩韓情勢研討會指出:「金正恩的行動秉持明確目標。」

李永錫說,「一覺醒來,突然決定以核武」攻打洛杉磯不像金正恩的作風。李永錫說:「他想長久統治,於睡榻上安詳辭世。」

對被委以運用情報來保護美國及其盟國不受北韓威脅國家安全的CIA官員、外交官員和國會議員來說,瞭解這個目標可確實成為避免潛在毀滅性軍事衝突的關鍵。

對美國主導擴大施加外交壓力的動作,北韓不予理會持續朝實現核子野心的目標邁進。儘管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和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保證,美國持續尋求和平解決方案,但雙方都沒公開表態打算或願意認真進行磋商。

川普雖一再以非理性獨裁者來描述金正恩,但CIA官員表示,情報圈則以不同角度看待這位北韓領導人的舉措。

「最不希望朝鮮半島爆發衝突的人,其實是金正恩」,李永錫說,「我們在這個國家和其他地方傾向低估這些專制政權盛行的保守主義」。

根據李永錫和CIA東亞暨太平洋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金正恩可能不想和美國開戰,但他把對抗視為繼續掌握政權的關鍵。

李永錫指出:「北韓是靠著對抗茁壯的政治組織。」

金正恩自2011年接班以來,從一名政治新手逐漸成為幹練老手,處心積慮鞏固權力,逐步將北韓轉型為擁核國家。金正恩對內不惜剷除對他的政權構成威脅的人物。

根據南韓智庫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金正恩掌權以來已下令處決至少340人,其中140人是政府、軍方和執政朝鮮勞動黨(Korean Worker's Party)的高階官員。

2013年,金正恩公開處決姑丈張成澤,藉此殺雞儆猴。今年稍早,金正恩也涉嫌下令在馬來西亞行刺異母兄長金正男,但北韓一再強力否認涉案。

李永錫表示,儘管殘酷凶暴,但金正恩的舉措一如領導人出於自身利益的考量,並不是感情用事或衝動行事,他在和美國打交道時也是如此。

李永錫指出:「金正恩的長遠目標是和美國達成某種強力的協議,以及移除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勢力。」李永錫還說,金正恩希望打造北韓再度成為國際舞台上具分量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