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時報(5)日以「萬年董事會 財團法人養肥貓」為題,指控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長期擔任維謙基金會董事一事,但該基金會從第一任董事長馬樹禮以來,四位董事長與董事們均未支薪或月領車馬費,一年僅召開兩次董事會議決相關事務,何來「肥貓」之說?親民黨已委請律師蒐集相關資料,將於近日內提告。

李鴻鈞表示,維謙基金會係在宋楚瑜擔任省長期間,由七星水利會會長莊光明捐助新台幣三億元成立,主旨在於培養國內水利人才出國受訓,進行水利灌溉方面相關研究,二十餘年來,雖因配合國家法令修訂,組織功能隨時代調整,但仍持續進行水利工作方面的研究,為政府水利興辦提出建議,至今仍以三億本金孳息作為主要經費來源。

李鴻鈞進一步說明指出,在人事方面,最初邀請曾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馬樹禮作為第一任董事長,以及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局局長的謝瑞麟等多位水利界學者專家為董事,以集思廣議,協助政府培養水利人才,引入水利新知,進行水利調研。其後歷經莊光明等四位董事長,均不支薪。宋楚瑜擔任董事以來,也從未支領薪資或月支車馬費,何來「肥貓」之說?!

李鴻鈞強調,維謙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未曾領過政府補助,近年亦未參與政府委辦標案。在立法院預算中心同一份報告中也指出,維謙基金會105年度總收入401.1萬,總支出478.1萬,政府補助委辦佔總收入比例0.00%。亦即維謙基金會不拿補助,不做標案,只拿自己的錢做研究及建議。李鴻鈞希望媒體對維謙的不實報導,到此為止,勿再傳播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