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坊間出版一本介紹淮揚菜的書─《聽師傅們說淮揚菜》,作者是五位親兄弟,他們都是鼎鼎有名的大廚,其中更巧合的是,有三人包辦台中市一家星級飯店中餐廳行政總主廚職務長達37年,三兄弟最近聯手推出「御廚三雄饌」,將《三國演義》入菜,而「一門五傑」的故事,在餐飲界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這五兄弟分別是李阿樹、李阿興、李阿金、李阿進及李阿祿。民國69年台中市這家星級飯店開幕時,以江浙菜為拿手的李阿樹就是主廚,他曾是蔣經國、李登輝的等名人的指定料理廚師。李阿樹說,蔣經國曾這樣稱讚他,「跟我在家鄉吃到的美味是一樣的正統,在台灣真是不容易吃的到啊!」

李家兄弟中的老三李阿金,民國70年跟著大哥腳步進到同一家餐廳,從炒菜生做起。民國94年大哥卸下總主廚職務,李阿金是繼任的不二人選。他雖然在家排行老三,但卻是五兄弟中最晚踏入餐飲界。他說,之前當泥水工,也做過工廠作業員,退伍後思索下一步時,看到兄長在餐飲界的成就,也就不再排斥「做廚房」。他的加入,讓李家五兄弟投身餐飲界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李家老五李阿祿則是與大哥同年進到餐廳工作,民國100年時接下同一餐廳主廚棒子,民國102年時應日本東急集團—五星級金澤東急飯店之邀,帶領廚師團隊親授傳承30多年的江浙經典料理,成功征服日本貴賓的味蕾。

目前大哥李阿樹、三哥李阿金都已經轉往學術界發展,在大學餐飲科系任教,持續培育餐飲人才。而阿祿師的兒子克紹箕裘,在父親提攜下傳襲衣缽,將再創下一代的淮揚風華。

李家三兄弟10月5日難得齊聚,向外界介紹三人最近聯手的鉅作「御廚三雄饌」經典桌宴,磅礡再現今昔政商名流鍾愛之珍饈美饌。

其中有一道「三國火燒連環船」是阿金師傅發揮巧思將《三國演義》入菜,他曾以史詩宴「三國宴」榮獲馬來西亞世界金廚爭霸賽最高殊榮,運用片開的斑節蝦呈現船型,上桌時精彩火焰御風而行,帶來超乎想像的味蕾與視覺的雙重饗宴。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會理事長柴俊林5日現身發表會為李家三兄弟站台,他表示,李家三代總廚一脈相傳的淮揚菜廚藝傳奇,還會繼續在中部餐飲界演繹下去!

李家五兄弟合著的「聽師傅說淮揚菜」。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