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年擴大慶祝國慶,為了表達「熱愛國家」,在主要道路和橋樑以及新北市府內,各機關學校等處掛上共一萬面國旗,還被網友笑稱這是「中華民國美學」;台北市相較於新北市,完全不見國旗飄揚,民眾原本以為,新北市境內多座橋樑連結台北市,這些橋樑會不會「一半掛國旗,一半空蕩蕩」,但事實上橋樑管轄權不同,新北市在負責的幾座橋樑掛滿國旗,但像是萬板大橋,並非傳統拱形橋,頭尾端考量國旗飄落會產生危險,也無法掛國旗,看來要像三十年前國旗整個掛滿飛揚,可不是想做就能做。

關於萬國旗,新北市民政局說,過去新北懸掛國旗大約在5000到6000面左右,但不少民眾反映近年國慶氛圍越來越低落,加上今年世大運,林口居民自主自發懸掛國旗,讓國際選手看到台灣愛國的一面,這次才會決定擴大懸掛面數,民政局也強調「並非刻意與哪個縣市比國旗數量」。

由於新北市的「大動作」,北市府因此被藍營議員質疑,新北這麼愛國掛這麼多國旗,台北市怎麼可以完全不在乎?對此,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在回應議員時表示,插國旗不在乎數量,尊重國旗的做法是插得莊嚴好看,東倒西歪插旗反而對國旗不尊重,因此減少安全島插旗,以路燈桿插旗為主,盼插得漂亮又安全,藍強調「我們不會搞什麼政治」。

走進新北市一看,其實這一萬面國旗都掛在新北市府延伸出去的幾條幹道,包括市府大樓及外延伸的中山路、縣民大道、新府路、區運路、新站路、漢生東路、民權路、文化路等8條主要道路兩側及分隔島,且密集度除了新北市府所在地的新板特區較高以外,其他道路的國旗無論是位置或是大小、數量都還好,以不影響道路安全和民眾通行為原則。

因新北嗆聲要掛國旗表達對國家的熱愛,民眾以為會回到30年前整個橋上都掛滿密密麻麻大小國旗的場面,但實際走上萬板大橋,只有中央端有國旗,而且也沒有掛得密密麻麻,新北市民政局解釋,在橋上懸掛國旗時,需考量上下橋端周邊的高灘地有無民眾休憩設施或空間,避免掛國旗若被吹落到高灘地發生危險,因此會選在河面上橋段,集中懸掛國旗。這也是為什麼上下橋的兩端都沒有國旗。

另在今日新北市公布的智慧型站牌新造型中,也赫見國旗造型,交通局雖然連忙表示只是因應節慶,不過和其他造型可愛充滿童趣的造型站牌相較,國旗站牌顯得格格不入;PTT網友也紛紛表示,這根本是「中華民國美學」,「國台辦來參觀時記得掛出來」;至於長期住在新北市板橋的民眾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愛國旗愛國家有錯嗎?」也有人說「有掛國旗的人才熱愛國家,甚麼神邏輯?」到底這場國旗大戰,是只有縣市政府自己掛開心,還是民眾看了會有感?是眼裡有國旗,或是心中有國旗厲害?網友的口水,還有得噴的咧!

萬板大橋上的國旗集中在中央段,上下橋端沒看到國旗,新北市表示是基於怕國旗飄落高灘地會危險。   圖:李書璇/攝

新北市府延伸出去的主要幹道都掛上國旗,但事實上從國旗大小到密集度都是中規中矩,看得出市府掛國旗仍小心翼翼怕影響民眾便利。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