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這次被列為中共19大黨代表的盧麗安的確在台灣出生,但已取得中國大陸身分,陸委會對此表示尊重。至於她是否放棄台灣身分,內政部移民署仍在釐清。

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盧麗安今年6月和另外9 名在中國大陸出生的台二代,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相較於其他人,盧麗安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1997年與先生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在高雄舉辦「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張小月下午出席綜合座談前,對媒體記者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

當媒體記者問到是否擔心愈來愈多台商或學者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加入中國大陸時,張小月說,「我們一點都不擔心,我們對台灣非常有信心。」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今天稍早受訪時提到,海基會副秘書長羅懷家致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雙方都很友善,兩岸兩會溝通沒有太大問題,但書面聯繫暫時無法達成。

對此,有記者詢及,目前陸委會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聯繫狀況。張小月則坦言,自去年520以來,兩岸雙方官方溝通管道中斷,呼籲中國大陸一定要有建設性溝通對話才能避免誤解誤會誤判,希望雙方相向而行。

當媒體記者問到,這次台商聯誼活動北京、上海、廣州台商協會會長均未出席時,張小月僅表示,這次來參加的台商非常踴躍,約有220位。

她說,政府的存在就是為台商提供服務,也希望藉聯誼活動了解台商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問題,政府可以協助解決方案,歡迎台商回到台灣投資。

針對中國大陸持續向台商釋出利多,張小月提到,台商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扮演非常關鍵且重要的角色,但期盼中國大陸「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不要讓台商左右為難,兩岸關係可以互利雙贏,而非零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