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今 (5) 日出席因震倒塌的京城銀行新化分行重建工程的動土儀式。京城銀行新化分行於台南0206震災中倒塌,李孟諺表示該行重建代表台南已從0206震災中恢復,步上軌道,並預祝重建工程順利。

李孟諺表示,0206 震災導致12層樓高的京城銀行大樓傾斜,危及周邊店家及住戶安全,然而市政府當時正全力搶救維冠及其他受災區,分身乏術,故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委請當時的工務局吳宗榮 (現台南副市長) 去電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請銀行配合執行拆除工作。當時拆除相當艱鉅,李孟諺表示有賴戴誠志的當機立斷及配合,拆除工程才順利完成。

李孟諺進一步表示,戴誠志除立即協助拆除,更在農曆年假結束後迅速恢復分行業務;另拆除與重建費用全額由京城銀行自行負責,更捐獻了150萬善款協助受災戶重建。今原址重建,京城銀行表示,新化分行重建將加入休憩空間供居民使用,更聘請台南出身的著名建築師曾永信操刀,將打造融入台南當地特色的新分行。工程預計將在2018年7月底完竣。

針對災後重建,李孟諺指出震災中受損的500多戶在半年內都已經修復完成;另外安南區跟新市因土壤液化傾倒的930戶也在今年8月左右,全部整修、灌漿補強完成。另外,受災最嚴重的永康維冠大樓正準備開工重建,其地下室已開始挖除,相關的都市更新也已核准,預計年底主體工程就可以動工。

 

京城銀行新化分行重建將融入台南當地特色。   圖: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