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葉俊榮(5)日表示,配合國防部明年起停止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服常備兵役,83年次以後的役男應回歸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等政策,明年的替代役政策將有重大改變,以往每年有3萬名的替代役名額,將縮減為15千人,其中,每年還會開放3千名宗教及兵役友善制度(家庭照顧)的替代役產生。

此外,葉俊榮指出,民國82年以前出生者還有很多人尚未當兵,據國防部統計共有25千人,國防部決定讓他們全部去服替代役,為期1年,但現在還有些人仍在讀書,規劃每年有15千人服研發替代役。

葉俊榮強調,替代役制度是希望役男在履行兵役義務的同時,也可以發揮所學專長,除了有助於役男個人成長外,對於國家及社會發展也更具正面效益。

葉俊榮說,在明年替代役實施新制後,為照顧弱勢家庭及落實宗教人權保障,內政部仍將開放83年次以後的役男得以家庭或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預估每年約有3千人。

內政部預估,明年替代役男有15千人,規劃的役別有研發替代役4千人及一般替代役的警察役、消防役、社會役及其他重點役別共11千人。

至於曾被外界質疑是鍋貼役、小七役的產業訓儲替代役,葉俊榮也再次強調,產業訓儲替代役是依法比照研發替代役,適用於半導體、資訊及服務業等22大產業,用人單位須經審査小組審查營運計畫書,並與役男媒合後,再通過專長審查,才可進用替代役男。今年共核定京元電子等103家用人單位、400位役男,其中,媒體關注的四海遊龍、統一速達等,並未獲核定錄取役男。另外,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將只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已無員額可供實施產業訓儲替代役,因此經報奉行政院核定,自明年起停止辦理產業訓儲替代役。

明年的替代役政策將有重大改變。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