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5)日上午率市府團隊進行「友誼城市・旭日東昇-2017桃園‧宮崎締結友好之旅」活動,參訪日本宮崎縣細島港,也參觀細島的許願聖地「十字架之海」。

宮崎縣細島港是由漁港轉型成為商港的港口,雖占地不大,但已具有規模的國際商港。

細島港定期貨物國際航線涵蓋韓、日、中等國的主要港口,主要輸出貨物為木材、礦石、砂糖、化工等原物料;其中40%木材皆輸往台灣,兩地擁有頻繁的貨運輸入,但細島港卻未與基隆、台北或高雄等港建立直航航線。因此,鄭文燦建議宮崎縣當局研議與台北港直航的可能性,而宮崎縣北部港灣事務所則欣然允諾納入評估。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是北台灣最大的物流基地,而目前台北港的吞吐量大於基隆港,其腹地為桃園與台北;桃園國際機場與台北港的「雙港效應」使桃園市的物流業蓬勃發展,若宮崎縣能與台灣港口直航,特別是台北港,將能更加活絡台日兩地商機。

鄭文燦及宮崎縣北部港灣事務所等與會人員在許願聖地「十字架之海」合照留念。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