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日前在紐約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與梵蒂岡達成協議或建交勢在必行,「台灣人民應做好被放棄,失去邦交國的心理準備」。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今 (5)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方的立場就是持續密切關注教廷與中國的互動,他對台灣與梵蒂岡的關係表示有信心,並表示會讓教廷了解,台灣是推動慈善志業的重要夥伴。

高安表示,類似的報導三不五時會出現,外交部理解教廷是為全球福音傳播與睦鄰的目的,關注中國廣大的天主教徒,但是在宗教自由以及教務議題上,中國在相關宗教自由等教務議題上,與教廷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落差。

她指出,教廷也相當肯定台灣社會積極蓬勃發展的天主教社群,不論是信仰自由,積極入世的慈善工作與教育工作,都符合天主教教義,「不然教廷不會選在台灣舉辦『海洋使徒大會』這樣重大的國際會議,這場會議具有它的重要性與意義」。

高安說,政府目前與教廷有許多慈善計畫及合作計畫,「會讓教廷了解,我們是他們推動慈善志業的重要夥伴」。她表示,今年剛好適逢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75週年,後續還有一些活動,會選在適當時間公布,因為這涉及雙方共識及教廷駐華大使館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