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2287名黨代表中有10人是所謂的「台灣代表」,除了在中國出生的9名「台二代」外,其中有1人則是在高雄土生土長、政大畢業的盧麗安。她是上海台聯(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現年49歲,20年前才跟先生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現為外語學院副院長。昨天消息曝光後,身分格外引人矚目。

據指出,盧麗安確實是中共黨員。在陸委會發出的聲明中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護照,違反者將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另依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地區 人民不得擔任公告禁止之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職務或為其成員。

關於盧麗安的身分、有無在中國設籍、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有待查證。陸委會將會同相關機關釐清處理,查明其合法性。

盧麗安畢業於高雄女中和政大西洋語文學系(現已改名為英國語文學系),後赴英國攻讀英國文學,結識在愛丁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先生,他是出生於台中的外省第二代。盧麗安後獲格拉斯哥大學博士學位,1997年,與先生雙雙獲得上海復旦大學聘書,進入該校任教至今。

據稱,盧麗安在復旦教學表現優異,連續三學期獲得優秀青年教師、教學成果一等獎、並在2000年入選復旦「世紀之星」百名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畫。

盧麗安除了活躍於政大上海校友會外,並積極參與台聯活動,2013年被推舉為上海台聯會長。2003年開始,還多次擔任上海市政協委員。

其餘「台二代」十九大代表還包括:中共全國台聯會副會長蘇輝、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廣東省台聯會副會長許可慰、四川省台聯會長劉琪、青海省台聯會長朱台青、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北京市台聯會副會長陳子云、安徽省台聯會副會長林敏、湖南省台聯會辦公室主任管勇(高山族)。

據了解,今年6月,中共全國台灣籍黨員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產生了所謂的台灣籍十九大代表,隨後,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會見這10名代表並發表講話,詳細名單則直到日前新華社公布全部十九大代表名單後,才正式曝光。

據指出,按照慣例,自十大到十八大,台籍人士有一人會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所以上述十九大代表中,也應該有一人會進入中央委員會,成為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