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5)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特赦屬於總統的政治權力,「以陳水扁例子來看,走向特赦會比較好。」王育敏說,外界經常質疑「有些人病症沒這麼嚴重,為何可以趴趴走。」之後阿扁還要返監服刑,這讓法務部非常為難。因此她建議法務部長邱太三,「這看起來不像保外就醫問題,政治處理比較快。」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早針對「我國赦免法歷年執行情形與保外就醫制度」進行專案報告,王育敏詢問邱太三,保外就醫人數逐年成長,是否因審核標準逐年放寬?邱太三則答覆說,有3個因素,包括監獄受刑人超收、環境沒有效改善、受刑人高齡化,所以保外就醫人數逐年增加。

王育敏也質疑,根據保外就醫標準指出,「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是由醫療小組還是醫師個人決定?邱太三答覆,不至於此,各監所都有跟在地醫院配合,設置矯正機關門診,最後由醫院來開證明。

王育敏再問,情況好轉的判準是什麼?也是依據醫院報告嗎?邱太三表示,各監獄會派人訪查,也要提出在地診斷證明,再由機關判准,機關會先指定公立醫院或醫學中心。她質疑,這樣標準不清楚「外界質疑有人病症沒這麼嚴重,為何可以趴趴走?」

她指出,綠委尤美女提出修法,修改赦免法第3條,加入豁免其追訴權,也就是審理中案件也可以免除追訴權。邱太三對此表示,各國也有這種例子,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被福特總統赦免。王育敏問,「我國適合嗎?」邱太三表示,「大家可討論。」

王育敏表示,特赦屬於總統的政治權力,以陳水扁例子來看,走向特赦會比較好。她說,保外就醫應該一體適用,否則會造成不公平問題,之後阿扁還要返監服刑,這讓法務部非常為難,「活動申請過不過都被罵,看起來不像保外就醫問題,政治處理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