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食品大廠大成入股彰化液態蛋公司—台灣優蛋,在這之前,大成已購併2家蛋雞牧場。無獨有偶地,卜蜂去年也投資國內2大蛋雞場,分別與牧大蛋品、菁山開發成立瑞牧食品及瑞福食品,雞蛋產業儼然已成為各大飼料業的兵家角逐之地。

「現已進入雞蛋界的戰國時代!」一位業者私下透露,開啟第一聲槍響的就是大成。「飼料廠的整併其實是從養豬開始,這幾年才進入雞蛋產業。」另一位業者表示。

早在2014年,大成就已開始布局雞蛋市場,陸續推出「白色巨蛋」、「鹿野土雞蛋」等品牌蛋,2015年又買下富源牧場。除了大成自有雞蛋外,若再加上契作,業界推估,大成經銷蛋的市占率約1成,已是業內老大哥。

去年才積極投入「品牌蛋」的卜蜂,雖然起步較晚,但也小有成績,今年上半年蛋種雞事業處營收高達3.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6倍。

卜蜂、大成近年來皆在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從飼料生產、種雞培育、雞隻契作、屠宰到食品加工,一路廝殺。再到近3年前後搶進「蛋雞事業」,算是完成養雞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也算是最後戰場。

以營業結構來看,飼料業務貢獻兩大廠超過一半業績,可見飼料仍是核心業務。嚴格說來,「蛋雞」事業只是小菜一碟,為何兩家業者要將火力集中在這塊戰場?

鞏固客群  垂直整併成趨勢

「其實就是搶地盤、搶市占率。」業者指出,「賣飼料」才是關鍵。「原因很簡單,飼料要賣給誰?雞農嘛!」業者分析,飼料大廠切入蛋雞市場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客戶群,因此,才會出現蛋雞市場的購併風。

市場上也盛傳,有多家知名蛋雞牧場被大飼料廠看上,正在「待價而沽」。據悉,3年前建置「全台首座大型畜牧業沼氣發電廠」、被視為台灣循環經濟典範的石安牧場,也是眾家有高度興趣的標的,甚至喊出16億元的購併價。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 NO.10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