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4)日上午應邀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主辦的「台灣國家主體意識-國際情勢趨向研討會」時指出,這幾年中國已經調整對台灣的統戰方法;他們刻意栽培統派人士,甚至協助黑道團體在台活動,激發省籍對立、擾動社會秩序。並企圖用「以商逼政」途徑,藉由補助台商政策,企圖使台灣的經濟體質喪失競爭力。當人民在享受政治自由的同時,經濟上卻沒有自由權、自主權,台灣的民主政治進程將蒙上陰影。

李登輝表示,任何台灣國家的領導人,若放任或製造統獨對立,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台灣人民要克服這個挑戰,首先就是要強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台灣這一塊民主實踐的土地產生堅定的認同。在這個新的基礎上,才能以民主化解殘存的族群矛盾,讓「反民主」的政客無法繼續用假的「九二共識」,欺騙老百姓,大中國主義的統戰,在台灣就會失去市場。

去年總統、國會大選後,民進黨第一次完全執政,新政府執政到現在也推出各種政策,但端視最近的民調表現,社會上普遍感覺不理想,無法滿足老百姓的期待。甚至大家更加煩惱,好不容易贏回來的本土政權,會不會再度輪替?李登輝提醒,要避免像2008年重蹈覆轍,台灣被中國法統政權再度復辟。未來的工作重點,就是要強化有符合民主精神的政黨政治,可以在台灣正常運作,並鼓勵執政者:「確立目標、堅定立場、以民為主、大膽去做」,讓大家安心,並避免社會分裂,以阻斷中國法統政權的生存機會,帶領台灣「脫古改新」。

長久以來,台灣的國際地位、兩岸關係,以及國家經濟財政、社會發展等各層面,皆面臨內外挑戰;每一位領導人、執政黨都必須回應並處理種種危機。李登輝指出,台灣的驕傲就是,雖然直接面對中國長期地打壓,但依然可以堅守人民民主原則,透過定期的選舉投票,讓願意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政治人物,有為民服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