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的谷關七雄,向來是許多登山客的攻頂之處。但台中市消防局今 (4) 日表示,今年7月至9月每週都會發生1件以上的山域救援案件,10月1日更是一天就發生2件。消防局呼籲,做好充足的準備再上山,避免成為待援者。

根據消防局統計,106年谷關七雄山域救援案件,迄今已達19件。尤其7、8月每週至少一件,9月9件,10月1日單日2件。消防員「週週出動」,疲於奔命。

消防局分析山域事故求救原因,以迷路或失聯約佔54%最多,並表示多條登山路線需要6至8小時,應評估自身能力,勿強行攻頂,避免下山時天色已晚,視線不佳造成不便行走,只好求援。

消防局呼籲,登山時,應結伴熟悉路況的人同行,且準備足夠的照明設備、水、糧食、雨具、手機或無線電及哨子,利用地圖或導航避免迷失。並應估算去回程所需時間,務必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

消防局提醒民眾,若不幸在山中迷路,利用手機或無線電等通訊器材與消防局聯繫,回報受困位置與經緯度,並注意保暖與安全留在原地等待救援。若有攜帶無線電,可使用145.00頻率緊急呼叫求援。

馬崙山上的山域救援,消防員正在查看傷者傷勢。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