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四年與彭明敏謝聰敏發表「臺灣自救運動宣言」而被捕坐牢的魏廷朝於一九九九年過世,他生前已經動筆但尚未完成的回憶錄,經其好友編輯完成,並訂於本周六(7日)在桃園舉行《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暨影像特展。

素有「人格者」美譽的民主鬥士魏廷朝是桃園龍潭客家人,他的父親魏維崇是小學教員,也是一個「賭鬼」,對日本統治臺灣極為憤慨,厭惡到情願把自己的長子廷朝當賭注,渴望「顛覆朝廷」,改朝換代。遂將大兒子取名「廷朝」,朝的顛倒,意為「顛覆朝廷 」,在政治圈的朋友都喜歡稱呼他為「大魏」。

魏廷朝未辱父風,卻賭得比他的父親更大,從學生時代就挑戰國民黨的獨裁政權,力爭人權民主自由。他三度被關進國民黨的黑牢,十八年青春生命為理想付出,從無怨尤,他自嘲是「賭鬼的後代」。

魏廷朝在學生時代,因為不願加入救國團,念完臺北市成功中學二年級後,便乾脆休學回家,自修苦學考進第一志願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在艱苦的環境中,他取得了傲人的學歷,為了知識份子的良知與堅持,他未曾在追求臺灣的民主道路上有任何畏懼、退縮。

一九六四年魏廷朝和臺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和同窗謝聰敏共同起草「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國民黨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臺灣」的「一中一臺」主張作為解決臺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

他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判刑八年,開啟了他的政治黑牢歲月。魏廷朝曾經說過:「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

一九七一年又被誣指主導「美國新聞處爆炸事件」,第二次被捕判刑八年六個月。一九七九年擔任《美麗島》雜誌執行編輯,因美麗島高雄事件,第三度被捕入獄,一九八○年六月十二日被判刑六年。因為他是減刑犯,未滿五年再犯,需再補二年半的牢。一九八一年二月十二日,警備總部裁定書加重其刑,改判魏廷朝為八年六個月,褫奪公權六年。魏廷朝三進三出政治黑牢,被判刑二十四年半,實際坐牢十七年又一百天。

魏廷朝一生淡泊名利,對於富貴權位,完全不在意。他從不炫耀勇敢,永遠保持他的樂觀與正直,不曾對台灣的未來灰心失望。一九九七年他撰寫的《臺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是五十年來最完整的人權報告書,也是魏廷朝畢生留下的精心傑作。

魏廷朝為了臺灣的前途與民主自由,犧牲了個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歲月,他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更是臺灣民主運動的先知先覺者,人稱他是「臺灣民主先知」、「完滿的人格者」。

魏廷朝生前已動筆但未能完成的回憶錄,在十八年後由他的遺孀、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張慶惠擔任總策劃,彙集未完手稿,家人朋友及彭明敏、謝聰敏等重要人士口述訪問、相關著作以及第一次曝光的國家檔案局史料編輯而成,以懷念並肯定魏廷朝一生為台灣奉獻的精神。

這場由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前衛出版社共同舉辦《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的新書發表暨影像特展,將在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舉行,不只展出魏廷朝三進宮的精彩圖文故事,這次也特地從國家檔案局,從上萬件魏廷朝文獻檔案中,找出許多魏廷朝珍貴的歷史檔案,這都是第一次公開的史料。

其中,有一九六五年《臺灣自救運動宣言案》警備總部判決書、蔣介石以毛筆親批「魏廷朝與謝聰敏並未悔過不准減刑」總統府公文,讓您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故事。

第一場展覽期間為:10月7日(週六)到10月15日(週日),在桃園市客家文化館A3特展室展出,第二場在桃園市文化局一樓大廳展出,請勿錯過,「賭鬼的後代:顛覆朝廷的魏廷朝」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