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濺血案報告出爐,台大立場再度受到質疑,台大形象再度重挫;當「態度」決定高度時,台大高層不只向政治力傾斜,還草率剝奪了學生使用空間的權利;難怪台大學生決定一起散步到「中國新歌聲」活動現場,把操場搶回來。台大校方丟掉的堅持,被學生撿了回來。

台大這場濺血事件,整體看來,檯面下比檯面上精彩。首先,事發後,台大校方在9月30日與學生討論報告內容時,就花了很多時間「懇求」學生不要把「高金素梅關切」曝光,因為校方擔心:將來台大預算和台大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會「遭到報復」;台大憂慮固然有道理,卻也陷高金立委於不義;因為高金立委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公開強調:「她並沒有去關說,關說怎麼會是由助理打電話呢?她直接找部長就好了!」;連立委都說:「不是關說」,台大高層幹嘛窮緊張?還決策大轉彎,大人的政治算計太惹人爭議了!也難怪台大學生又會想起老校長傅斯年面對軍警特的年代, 捍衛師生要拚命的精神。

 其次,在台灣政壇的潛規則裡,「關說」常被立委誤以為是自己的職責;最糟糕的,台大校方、高層們活在舊世代,怕立委、硬頸不起來,為了預算與校地利益竞然到了要和學生「喬」事情地步;要把過去的記錄Delete掉,就是「造假」,台大高層作壞事就算了,還拜託孩子一起做,這是什麼樣的大學教育? 簡直教壞大人小孩,更作了最壞的示範。

台大濺血案後,我們看到了「當代台灣」是最自由與開放的世代;當五星旗可以在街上遊行,當五星旗與台灣國旗在街頭相遇,台灣社會越來越成熟理性 ,越來越平和地看待統獨議題的交鋒。當然,也看到了政治勢力想要在台大校園插旗、討便宜,想都別想!

 其實,台大濺血案,我們見識了大學生的堅持外,整個事件也為9月24日在「中國新歌聲」活動現場的立委高金素梅與上海書記李文輝上了一課;他們萬萬沒料到,民主早已深根校園,大學校園是學生的主場,學生所擁有的空間權、使用權一旦被剝奪,校園是會鬧革命的。其實,這一堂校園民主課,上海國台辦主任李文輝可以說是免費賺到了。

 

台大濺血事件,台大報告今天傍晚出爐。台大師生都闗切校方公開說明的態度。   圖:新頭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