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快到了,新北市政府今年擴大插掛1萬面國旗還要在市府舉辦升格後的第一場國慶升旗典禮。市長朱立倫今(3)日表示,市府以「萬面國旗慶雙十」為主軸,希望家家戶戶掛國旗,表達熱愛國家,也歡迎全民一起來升旗,但他因行程之故,不會參加總統府的升旗典禮。

以往台北縣時期,縣府會舉辦元旦、國慶升旗典禮;升格新北市之後,市府年年在三貂角燈塔、淡水海關碼頭等不同地點盛大舉辦元旦升旗,有如上山下海慶元旦,卻不曾在國慶日舉升旗活動。

對於今年擴大插掛國旗,且首度在國慶日辦升旗活動,是否突顯與中央對國家認同的歧異?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我們格外愛國呀!」但也強調「不必政治化」。

「其實市府每天都在升旗,只是今年國慶日當天會擴大舉辦而已。」江俊霆說,市府今年自10月1日起在市區主要道路、橋梁及市府大廳插掛約10000面國旗,比去年大幅增加4300面,市容一片旗海飄揚,充滿活力與朝氣,顯得「格外愛國」、「格外熱血」,因此決定10日上午8點,就在市府旁的升旗台擴大辦升旗活動,並沒有特地選擇地點籌辦大型活動,當天市長也會參加。

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過去國慶時,新北市都有懸掛國旗或辦升旗典禮,今年是擴大舉辦。今年在街道、橋梁及市府大樓、公共機關共插掛逾1萬面以上的國旗,以「萬面國旗慶雙十」為主軸,希望全民一起參與,也希望家家戶戶及很多大樓都能懸掛國旗,表達對國家的熱愛。市府也舉辦升旗典禮,希望全民一起來參與。

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出席總統府前的國慶大會?朱立倫說,他主要是參加市府升旗典禮,接下來10點還有「新北市眷村文化節」的重要活動,所以沒有辦法到總統府參與活動。

至於未來一年對國家或政府施政的期許,朱立倫說,全民都希望國家,尤其是經濟能夠更好,這是大家所期待的。他也希望行政團隊,不管中央、地方,一起來解決很多投資的行政障礙,或是投資所缺的水電、勞工,或民眾關心的議題,經濟畢竟是一切的基礎。第二個是在重大建設,希望能獲得支持,包括新北市推動的交通、水利、城鄉等建設,都是屬於全民的,希望中央、地方同心來推動。 

新北市府展現「格外愛國」的景象,在市治所在地的新板特區及市區主要道路、橋梁及市府大廳,插掛約10000面國旗,比去年大幅增加4300面,市容一片旗海飄揚。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以「萬面國旗慶雙十」為主軸,歡迎全民一起來市府升旗,但因行程,不會參加總統府升旗典禮。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