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中共領導當局日前有關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的人事調動,令外界議論紛紛,總書記習近平措辭嚴厲責罵共青團的記錄也在十九大前這個節骨眼流傳出來,有評論認為這代表共青團時代的結束。事實上,近年被領導人和官媒叮得滿頭包的共青團,也亟欲有所表現,只是常衝過頭,效果恐怕適得其反。

《大紀元時報》報導,近幾年來,共青團可謂臭名遠揚,其招募的「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即「五毛大軍」)備受詬病,「五毛」們打著所謂的「愛國」旗號,常常滿嘴髒話,謾罵、圍攻和自己觀點相左的人,引起廣大網民的厭惡與不滿。有網民表示,共青團和中共全都解散吧!

報導指出,在中國網路上的幾大事件中,共青團的身影頻頻出現,其中包括「網路約架」事件、「共產主義討論攻擊任志強」事件、「支持小粉紅翻牆攻擊蔡英文」事件、「攻擊趙薇」事件等等。外界認為,這些事件顯示共青團是走向窮途末路的「殭屍機構」。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共青團中央日前被發現悄然進駐美國社交平臺「推特」(Twitter),吸引大批網友和外媒關注,並挖苦共青團中央「非法翻牆」登陸境外網站。另有網友向推特管理團隊舉報,共青團中央發佈「有害」訊息。有評論人士認爲,習近平的「大外宣」計劃持續推進,開始在境外「遍插紅旗」。

報導指出,「共青團中央」在9月15日悄然落戶推特,帳號爲@ccylchina,宣稱發佈共青團的工作、活動信息和青年關注的熱點訊息。網友和外媒記者發現後,紛在帳號下留言,質問「共青團中央」使用何種VPN翻牆軟件登陸境外網站?也有網友要求其回到官方機構的主場微博,甚至有網友模仿註冊名爲「共青團中央」的其它推特帳號進行干擾。

據了解,「共青團中央」帳號 @ccylchina 目前並未獲得推特認證,但多位記者發現其發佈的推文內容是從其官方微博中選取的重點內容,轉發《人民日報》等官媒的推文。該帳號的Follow名單中,大部分爲早已進駐推特的官媒帳號,包括已經認證的「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顯示「共青團中央」已與其它官媒在推特上「會師」。

《大紀元時報》報導並說,到了18日,中共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自稱,從未在推特上註冊帳號。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名聲如此之臭,是凡這類事情,所有人都會認為是中共幹的,當然也不排除中共撒謊。

《大紀元時報》並報導,20日,這個推特推出一項「你支持香港獨立嗎?」的調查,引起關注。

李林一表示,近年來,「江派」一直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當局反腐。梁振英被指是「港獨」的培養者,其上任後,積極配合江派高調批評所謂「港獨」。十九大前這個「共青團中央」推出此一敏感調查,很有可能是「江派」藉機攪局。

RFA報導還提到,去年12月共青團中央曾發佈針對2015年被抓捕的709維權律師的視頻,709家屬憤怒提告遭拒。這次709家屬也在推特上,斥責共青團。

旅美前學生領袖周鋒鎖向RFA表示,推特中文圈是很多中國境內有獨立判斷能力的年輕人,發表評論的重要平臺,「共青團中央」此番進駐推特,無異於在推特「插紅旗」,習近平已不再對「大外宣」計劃進行遮掩。

周鋒鎖說,這符合它們外宣的策略,習近平的想法主要還是所謂的走出去。推特作爲一個戰場,自由和專制對決的地方,對中共來講肯定是心頭大患,所以他們要在這裏「插紅旗」,也預示著會有更多的官方帳號和「水軍」進入推特。但周鋒鎖認為,中共以前控制推特的嘗試都失敗了,將來它也很難成功。

曾在2010年4月,向中共宣傳官員伍皓怒砸一身「五毛」人民幣的王仲夏受訪時也表示,「共青團中央」與「中宣部」及旗下的官媒本質一樣,一是製造謊言,二是阻止公眾說出真相。因此他呼籲網友使用推特舉報功能,因為「很明顯它們和推特所在的社會,以及網站本身的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它們是「有害訊息」。

報導還說,中國政府「防火長城」(GFW)將中國網民與大多數境外網站隔絕,很多中國網友通過VPN翻牆瀏覽推特、臉書等境外網站。但中國當局在互聯網管控方面不斷升級,早在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明令禁止建立和租用VPN。廣東省東莞市26歲男子的鄧傑威,因在網站上銷售翻牆軟件,去年8月被抓,後被判刑9個月,今年5月獲釋。網友斥官方機構和官媒「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共青團中央」悄然落戶推特,帳號爲@ccylchina。網友和外媒記者發現後,紛在帳號下留言,質問「共青團中央」使用何種VPN翻牆軟件登陸境外網站?這個推特並推出一項「你支持香港獨立嗎?」的調查,引起關注。   圖:翻攝自推特

共青團網信辦祭大動作召募千萬「五毛」,引起側目。   圖:翻攝自多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