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掃敘利亞與伊拉克的「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在各方圍剿下目前已日薄西山。為了阻止追兵,掩護部隊撤退,甚至縱火燒掉伊拉克吉爾庫克省(Kirkuk)哈維加市(Hawija)附近的3座油田

路透社(Reuters)報導,「伊斯蘭國」份子9月30日早晨,為了阻止伊拉克政府軍與什葉派民兵挺進哈維加市,放火燒了周邊3座油田。其中的阿拉斯油田(The Allas oilfield)是「伊斯蘭國」最重要的財源之一。

伊拉克陸軍上校阿爾賈布里(Mohammed al-Jabouri)指出,恐怖份子試圖用煙霧來阻止空襲,以利撤退。

遭到縱火的油田中,有1座的火勢已經被控制住,另外2座還在燃燒,預估需要3天的時間才能撲滅。

「伊斯蘭國」份子在油田周邊還放置了炸彈和地雷,使得後續的清理與損害評估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伊拉克政府軍在9月21日發動攻擊,要將「伊斯蘭國」趕出哈維加市。燒掉這3座油田之後,「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所控制的油田已經全部失守。

在伊拉克政府軍與其他民兵的圍剿下,伊斯蘭國武裝份子一路敗走,剩下滿目瘡痍。   圖:翻攝伊拉克陸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