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羅尼亞1日舉行獨立公投,儘管只有226萬人參與投票,投票率42.3%,沒有過半,但公投結果有9成以上選票支持獨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普伊格蒙特 (Carles Puigdemont)已經宣稱,加泰隆尼亞不排除單方面宣布獨立。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與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都表示,如果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歐盟不會承認。

針對加泰隆尼亞有意逕行宣布獨立,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堅稱公投違法,放話要啟動西國《憲法》第155條,撤銷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榮克呼籲,加泰隆尼亞是西國「內部事務」,呼籲有關各方對話,不要把暴力做為政治手段。歐盟方面表示,如果加泰羅尼亞執意獨立,可能喪失歐盟資格。

巴塞隆納飯店轟走驚衛隊

不管國際認不認同未來的獨立,此次加泰隆尼亞公投遭到西國馬德里政府強力介入,已經引起巴塞隆納民眾反感,衝突日益加深。當地媒體報導,已經有500名西國派駐的警察被「請」出下榻飯店。

馬德里政府派出近200名特種部隊與鎮暴警察阻止公投,還有國民警衛隊也加入編制,造成流血衝突,西班牙國民警衞隊協會證實,包括Palmeras、Ca talonia與Vila等飯店,都在2日要求500名警衞隊警員立即退房,目前協會正在找適合的住處。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將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呼籲西班牙馬德里政府與加泰隆尼亞區對話。   圖:翻攝容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