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昨 (1) 日開始舉行獨立公投,總計在230萬出來投票的選民中有200萬加泰隆尼亞人贊成獨立。根據美國Bloomberg報導指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 (Carles Puigdemont) 暗示加泰隆尼亞在本週將有可能「單方面」宣布獨立。

普伊格蒙特對媒體發表聲明,「加泰隆尼亞人已經贏得決定獨立的權力!」這次公投僅有230萬選民出來投票,遠不及當地合格選民500多萬人的一半。但在公投開始、西班牙政府開始鎮壓前,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領袖早已表示,這次公投只要有180萬人投票贊成,就足以宣布獨立。

普伊格蒙特呼籲歐盟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給予支持,他也會在這幾天將公投結果提交給區議會,普伊格蒙特表示,區議會將會依公投法行事,這也代表最快加泰隆尼亞在48小時內將可逕自宣布獨立。

外界預估普伊格蒙特將有可能於當地時間10月6日宣布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立,當天也正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孔帕尼 (Lluis Companys) 宣布獨立的第83年,83年的這天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孔帕尼因此被當時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 (Francisco Franco) 處死。

儘管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將不具有法律效力,且很有可能不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但它確實對西班牙政府造成了歷史性的挑戰。